【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国务院机构改革体现新时代新要求

2018-03-14 11:45:3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从机构数量减少的角度来说,力度相当大。

  根据改革方案,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为26个。国务院组成部门数量没有减少,但格局的变化非常大。最让人瞩目的变化是大幅度整合了职能相近的部门,充分体现出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着重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提高政府执行力,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回应人民关切,满足人民期待。

  如新设的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原国土资源部、发改委的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建部的城乡规划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农业部的草资源、海洋局、国家测绘局的职能,涉及原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的职能调整。新设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原环保部、发改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国土资源部的防止地下水污染、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等、农业部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南水北调环保等职能,也涉及原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的职能调整。这个可以说是大部制在2008年试点、2013年继续深化改革基础上的进一步推进。这一改革举措进一步理顺了我国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将大大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其次,让人关注的是,一些新的职能在新的高规格组成部门得到了体现。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应急管理部是两个典型。退役军人的优抚安置职责原来是由民政部管辖的,现在独立出来作为一个国务院组成部门来管辖。在此基础上,退役军人事务部还整合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的有关职责。应急管理部核心组成部分是原来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此基础上整合了国务院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职责,民政部的救灾职责,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利部的水旱灾害防治、农业部的草原防火、国家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中国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这两个领域的整合,是民众期望的。突出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价值导向。把涉及民生领域的问题全覆盖,精准管理,让更多的百姓享受优质、便捷的公共服务。

  第三,一些新组建的国家局如国家移民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充分说明中国的对外开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国家移民局的组建,整合了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建立健全签证管理协调机制。该局将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牵头协调“三非”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负责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承担移民领域国际合作等。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组建,同样引人注目。它将整合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它的职责是拟订对外援助战略方针、规划、政策,统筹协调援外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推进援外方式改革,编制对外援助方案和计划,确定对外援助项目并监督评估实施情况等。这两个机构的设立,充分说明中国的对外开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

  从整体上来看,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体现了新时代的新要求,同时也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20多项改革的背后是一场体制性的重大变革,也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方面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功夫。(毛寿龙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