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 增强民族凝聚力

2018-03-14 11:05:4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英珊):3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目前仍在进行当中。与会的文化艺术界别122位委员中,涉及文博领域的委员就有12位。 而“聚焦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物鉴定专业人才培养”、“加强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等与文物相关的重点提案,反映出政协委员们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关切与期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文物见证着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文物保护工作是提升国家文化自信、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今后,在文物活起来的过程中,要继续让文物资源社会共享。我们现在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多处,已登记的可移动文物是1.08亿件套,还有大量的民间文物收藏。这些资源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凝聚力方面,都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从2017年12月,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展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大放异彩,到2018年初,《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一系列电视节目的热播,带动了全民文物热潮,不仅展现了文物承载的文化意义,也更多地传达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文化传承理念。刘玉珠委员说,让文物“活”起来,特别是阐释好它的文化价值方面,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任务,“国家文物局在十三五期间,我们一是要继续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重要指示。要挖掘和盘活我们现有的文物资源。特别是阐释好它的文化价值方面,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任务;第二个就是继续完成政策支持,因为现在中央提出依法治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管理也要依法来推进,包括政策规章;第三个方面就是开放市场。开放市场前提就是在确保文物安全,确保文物得到切实的保护,妥善地稳步地来推进民间文物收藏。” 

  刘玉珠委员指出,“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将多措并举,推动文物保护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加强科技与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在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与调控、馆藏文物防震、遗产地风险预控等方面,实施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示范工程,优先选择具备良好科研条件的博物馆、遗产地进行创新成果的实验性应用,对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进行全面、科学、系统评价。加快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向行业标准转化,通过标准的贯彻执行,实现技术成果的扩散。同时,构建文物保护科技成果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科技成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大数据时代的文物资源共享,主要体现在文化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社会共享上。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文物资源信息名录的公开制度,逐步向社会公开文物保护单位和国有可移动文物名录和基础信息,并推进文物资源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来开展文物大数据平台的研究。建设“物理分散、逻辑互联、全国一体、交互共享”的云平台。第二个方面是要继续推动数字博物馆和智慧博物馆建设,在建设过程中逐步地扩大资源共享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的授权、管理、研究,逐步探索建立文物大数据的采集应用和文物资源的管理运营标准和模式。第三个方面就是鼓励各类第三方服务,实现共享、利用和创新。”   

  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它的文化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历史价值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文物是国家的“金色名片”,是中国好故事的讲述者。“国宝面孔”广泛和深入走进大众视野,有利于进一步引领社会力量聚焦文物事业发展,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创造力和生命力。与此同时,如何破解民间文物市场发展困局,怎样做到更好地规范民间收藏文物的保护利用,促进文物市场的健康发展?刘玉珠委员表示,国家文物局将推出多项举措,确保文物市场的有序健康。 刘玉珠说:“关于民间文物问题,这是一个面大量广,而且社会关注度很高,争议也很大,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民间文物也是中华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我们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也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破解文物收藏领域的困境方面,还是要按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以人民为中心,来凝聚思想共识。一个是出台鼓励民间文物,包括办馆、捐赠、办展等相关政策,更好地实现民间收藏文物的资源共享;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完善民间文物进入市场的机制,要探索建立文物“一库一目录一平台和一警示”制度,开展民间收藏文物的登记试点工作;第三个方面就是在放宽文物经营主体准入,拓展民间收藏文物的流通渠道,比如说降低文物经营主体的准入条件,增加合法文物经营主体的数量;第四个方面就是优化民间文物鉴定服务,培育市场的第三方文物鉴定评估机构。最后就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文物交流的环境,切实保障民间收藏文物进入市场后能够有序和健康,我们要加大对市场的监管,营造一个诚实守信稳定的文物市场。”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