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涛代表:黑龙江省致力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8-03-15 09:07:4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祁音、王毓韵):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李海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龙江作为与俄罗斯毗邻的边境大省,将致力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李海涛介绍说,2017年,黑龙江对俄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占全国对俄贸易额的近七分之一。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谈及今年对俄合作规划,李海涛说:“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落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各项安排部署,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致力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我们还要组织中方企业积极参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自由港、远东跨越式发展区的投资建设,坚持官民并举,夯实中俄地方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

  据悉,黑龙江省对俄备案投资较上一个五年增长4.7倍,不但实现了中俄卢布现钞的双向流动,还积极参与和推进中俄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估值65亿美元的中俄“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将于年底建成。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代理州长塔拉先科表示,该项目是中俄双方共赢合作的典范。塔拉先科表示:“‘滨海2号’的建成为中国提供了高效、快速的出海口,与此同时,也为俄罗斯企业提供了与中方共同合作生产、加工产品的机会。”

  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推动对俄合作由经贸合作向全方位合作转变,由毗邻地区合作逐步向与俄罗斯中部和欧洲腹地合作延伸。黑龙江省对俄合作模式的创新,与俄罗斯发展对华合作的方向不谋而合。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说:“我们希望中俄合作不仅局限在毗邻地区,也给相距遥远的省州市以交往的机遇,我们期待两国有更多的交流互访,不仅在领导人层面,还体现在民间交往、旅游、经贸交流等方面。我们会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为契机,加速推动现有的合作进程,就像习主席说的,加油干!”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