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代表洪为民:善用“一国两制”优势 打造香港“国际数据安全港”

2018-03-15 08:48:3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在今年两会提出要善用“一国两制”优势,打造香港“国际数据安全港”的建议。

  洪为民认为,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网络安全时时威胁着数据的正当流通和应用。为了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全球各国都制定了多个数据保护条例和管理办法,涉及隐私和重要数据、跨境数据传输的要求等,为相关数据的合法使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引。美国、欧盟、澳洲、印度、俄罗斯、中国都相继通过了保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法律。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1月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并于2017年6月1日起全面实施。

  洪为民进一步指出,国家《网络安全法》规定,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基础上,国家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实行重点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在中国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但是在全球化及电商年代,数据跨境传输已成为必然趋势。对此洪为民建议,可以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打造香港成为“国际数据安全港”。

  洪为民表示,香港兼备“一国”和“两制”双重优势,一向是连接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桥梁。香港拥有完善的法律制度,于1996年实施的《个人资料(隐私)条例》是亚洲首个就个人资料隐私专门制订的法例。从人才角度来看,香港拥有大量信息及通讯科技专业人才,熟练掌握两文三语。而且数据安全相对于网络安全不完全是一个概念,其中更需要的是合规人才,而香港恰恰有不少的合规和法律人才。此外,由于许多海底光纤都是在香港上岸,香港的国际通讯费用相对低廉,网络的延迟(Laterncy)和丢包(“Packet Lost”) 问题也比许多临近地区要好的多。完善的基础架构设施,包括通讯,电力供应和物业管理为香港建设国际数据中心枢纽提供了保障。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