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习近平改革指针始终对准“人民时刻”

2018-03-16 13:03:40 来源:央视网 编辑: 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x20180305002

  3月的北京,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中国的“两会时间”,汇聚着改革的共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议改革,话民生,谋发展,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凝望中华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奔涌迭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将各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5年多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发生深刻转变,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明显增强。财税、司法、医疗、能源、户籍制度、科技体制、国企国资……一些讨论多年、阻力巨大的改革破冰前行,以前不敢啃、啃不下的硬骨头被啃下,全面深化改革大潮在中华大地涌动。

  改革的初心在于人民,动力来自人民。在两会期间,习近平多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与民生相关的改革话题贯穿始终:他看望政协委员,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正能量;在内蒙古代表团,总书记心系脱贫攻坚,关怀“小乡村”里的“大民生”;在广东代表团,总书记牵挂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处境,要求在“人民群众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方面”下功夫;在重庆代表团,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桩桩件件,透出人民领袖的民本情怀。

  改革风劲满眼春,乘风破浪正当时。每个中国人生活的改善,都映照着改革的一个侧面,也共同汇聚成5年来中国发展进步的靓丽画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被提及97次之多,是历次报告之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幕徐徐拉开,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改革旨归跃然而出,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

  走进新时代,改革不止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接力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应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这场承载着中华儿女中国梦的改革诗篇,必将在历史的星空下璀璨闪耀。(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