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彤代表:新时代焕发城市活力要理念和文化双驱动

2018-03-18 22:06:3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杨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对一个城市来讲,也必须以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市长王立彤告诉记者,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颇有感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80318005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市长王立彤   摄影:王高飞

  王立彤认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新时代焕发城市活力的关键就是提高城镇化质量。他说:“作为一座3100年未改过名字的城市,邯郸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树牢新发展理念,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济’三城齐抓’,加快城市绿色转型。”

  理念:以人为本 、共建共治共享

  “要让城市更加舒适、便捷、生态、繁荣,这是现代化城市的基本特征。”王立彤说,“实现这个目标,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菜市场、停车场、就医就学等小事做起,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质扩容升级,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

  王立彤说,要实现城市的共建共治共享,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完善群众自治制度,把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细胞,下大力气抓好社区管理,逐步形成基层党建带动、社会组织参与、群众共同治理的体系;另一方面,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水平,尤其要抓好城市“金角银边”空闲地治理,变城市的负资产为正资产。同时,要在智慧城市、安全城市建设上下功夫,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快文化复兴步伐

  王立彤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内涵,是焕发城市活力的源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文化复兴步伐。要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结合,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结合,与现代产业结合,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邯郸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是成语之乡,也是神话传说源起的地方。要把邯郸独特的文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方方面面,形成路面、街景相连的城市典型符号。要加强优秀文化资源挖掘,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对接,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可持续性发展。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