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在奋斗中获得快乐感”——一名基层技术工人代表的奋斗人生

2018-03-19 13:35:3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72d45b95-5de8-4ecf-b45a-8e63b80c8dee

王钦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郑安、李菁):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今年的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所展示的过去5年辉煌成就,无不是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辛苦奋斗得来的。与此同时,今年的不少代表、委员也是从基层工作岗位,一步一步地通过努力、奋斗,才有了今年的成就和地位。来自山东高密的王钦峰就是这样一位全国人大代表。 

  1992年初中毕业之后,农民出身的王钦峰就选择到当地的一家乡镇企业工作,成了一名学徒工。那时,考高中还很难,大部分升学无望的初中生,毕业之后都是马上找个活儿干,以便养家糊口。三年之后,王钦峰所在的乡镇企业经过破产改制,所在车间独立了出来并私有化,一下子变成只有三四个人、五百平方米的车间,外加六十台旧机床的小私营企业。这也让仅剩的几名工人锻炼成了多面手,刨床、车床,哪忙到哪干,订单多的时候全体工人一起突击。在这样的环境下,王钦峰在一年时间之内几乎把所有种类的机床学了个遍,工作能力得到了显著地提升。这期间,他还萌生了自学机械制图的想法,并开始了行动。谈到为什么自学机械制图,他说:“因为当时我的初中同学考上高中,(19)95年也考上了大学,96年春节的时候他们回来,对我冲击很大。为什么冲击大呢?因为有些跟我一块上学的,学习不如我的都考上大学了,我心里有些不平衡,也考虑了自己的未来人生应该是什么样的。我的同学有各种各样的专业,有学电的,也有学机械的等好多专业,这对我有着强烈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我就选了我自己未来的路子,我未来的方向。”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王钦峰,也曾想过到高密或者潍坊的职业学校继续深造。但是思虑再三并受了同厂老师傅的启发之后,王钦峰决定继续留在工厂当一名技术工人,并通过自学继续奋斗,提升自己。为此,他甚至跑遍了高密乃至潍坊的书店,就为了买到机械制图的教材和习题集。面对艰涩的大学本科专业教材,王钦峰不仅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竟然靠着自己的悟性硬啃了下来,甚至还在之后的工作实践当中,将自己所学到东西转化成为创新的成果,并为所在的工厂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其实我看困难是一种机会,而不把它当做一种像大家认为的那样很沮丧的一件事。我看到困难兴奋。我感觉不管什么困难,工作中的困难还是生活中的困难,可能是一时的。但是我感觉通过在困难中的锻炼,这是一种提升,是一种进步,是一种在工作中提高自己水平的很好机会,是很难得的。” 

  1999年年底,王钦峰发明的“电火花防弧电路”终于研制成功,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解决了机床“烧结”难题,成为我国电火花行业一大革新。此外,他还参与设计研发首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及全国领先水平的第一代电气柜,改进设计电极夹具,开发半钢模具加工工艺,加工试验电加工镜面……作为高级技师,王钦峰为企业改进了80多项技术、装备,其中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家专业空白。在这个岗位上,他与企业一同奋斗成长。他所在的企业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长为世界轮胎模具制造业领军企业,他也从熟练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工程师,成为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      

  奋斗,不仅让事业勇攀高峰,更带来个人能力的不断提升。凭着这股子认真钻研的劲头,以及面对困难的韧劲儿和乐观心态,王钦峰不仅为自己的家庭获得了不错的收入,同时,他也通过自己的天赋和创造力,为所在的民营企业带来了重大发明和创新,并让自己逐渐从一个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一位全国劳模,乃至两届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王钦峰,带来了多个关于职工利益的议案。谈到其中一个关于特殊工种的议案,他说:“我带了六个建议,这六个建议都是围绕着我们职工群体的成长和利益方面的。其中一个是关于机械制造业特殊工种的建议。因为国家正在研究延迟退休,如果到65岁退休的话,那(对我们机械工种来说)太难了。我们从车间干过来的,车床、手动机床,你别说65岁,到50你都干不动了。因为你视力不行,体力也不行,翻的速度更不上,各方面都跟不上。就因为这样,会造成质量、效率低下,甚至产生工伤什么的。所以我强烈地建议这个(延迟退休)别一刀切。”

  到今年为止,16岁开始参加工作的王钦峰已经工作了26个年头。这26年中,王钦峰做过车间工人,也当过车间主管,而现在的他已经成为带领一个专项攻关课题组的综合性人才。对于当初选择的这条奋斗之路,王钦峰表示十分庆幸。在这条路上,既有责任感、使命感,又有快乐和满足感。人一定要快乐地去奋斗,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