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湖长话治水——中国推行河、湖长制让水长治常清

2018-03-19 11:19: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d4f86a45-2ca8-47f0-a17c-248245a29588

  图为浙江省湖州市小沉渎村 摄影杨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为防治水污染,中国推行了河长制、湖长制。2016年底开始,中国大大小小的河流有了河长。从今年开始,湖长制也全面推开。目前,中国有25个省份已经在2017年底建立了河长制。河长和湖长是怎样开展工作的?他们工作的效果如何?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是著名的水乡,大大小小的河流错综复杂。走在长兴县小沉渎村的河道边,小沉渎村村委会主任周丽斌向记者介绍他担任河长的情况:“每周对自己负责的河道从头到尾通过GPS我们去巡查河道。我们这边排污的情况基本上不出现了,有漂浮物或者水质发生变化,我们会及时处理。”

  周丽斌一边仔细查看,一边把情况记录在手机上的“河长APP”中。2个小时之后,1000多米的河道巡查结束,周丽斌说:“我们有河长制的定制手机,打开GPS定位在这里。(河长制的APP)里面有很多板块,日志板块,巡查板块,问题提交的板块等。如果有需要提交上级的就提交上去,不需要的话就打电话,让村里的保洁员和河道清运人员处理。”

  周丽斌是中国河长制制度里最基层的河长。中国从2016年底开始实行河长制,目前,已经有25个省(市、区)建立了河长制,目前省、市、县、乡级四级河长有32万名。

  实际上,早在十年前,浙江省湖州市就已经开始了河长制的尝试。全国人大代表、湖州市市长钱三雄告诉记者:“我认为河长制是个好的机制,就是你一定要有明确的任务。你这个河长要做什么?应该做到什么?你多少时间应该去看一次?你应该怎么解决问题?你发现的问题怎样能够及时解决?怎么样让老百姓来监督你?这就是正常的体系,我们都有了。”

  经过多年努力,湖州全市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98.7%达到或优于三类以上水质。

  中国是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然而,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近年来,中国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日益突出。传统的治水模式涉及到环保、水利等多个部门。在河长制建立后,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让治水责任更加明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河流污染的治理,一个部门解决不了,现在既然把河长制的体系建立起来了,去年我们就全面开展了‘清河行动’。行动取得非常好的成果,这么多年的一些遗留问题,包括违章违建、河道监测、排水排污口创建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92ed8236-45b5-4adf-8e86-83dcda49e15e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舀了一瓢洞庭湖水来到北京 摄影杨琼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从2018年开始在“河长制”的基础上全面建立“湖长制”,河湖“双制”全国一盘棋有望在2018年全面实现。在洞庭湖边长大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对此有着很大的期待。洞庭湖是中国第三大湖,经过多年的治理,洞庭湖的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次来到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杨莉也专门舀了一瓢清清的洞庭湖水带到北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建议进一步推进湖长制:“我是生长在洞庭湖畔,小时候洞庭湖的水很清,到湖边挑水洗菜洗衣服,后来慢慢受到污染。现在加大力度保护洞庭湖水,现在水比原来要清。(我建议)国家法律法规要完善,让湖长制河长制落地生根。洞庭湖治理要规范化、长期化。湖长制,就是一个班也要有班长,来对它进行保护和治理,而且还要有监督机制。让水更清,天更蓝,洞庭湖更美。”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如今,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局面基本形成:“通过各级河长带头履责,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突出问题,健全管理机制,实现了很多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好到管得好的转变。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在今年的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让河湖焕发新的生机,更好地造福于中华民族。”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