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丽萍:用“外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2018-03-19 18:41:3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蒙双方为蒙古语版中国电视剧《生活启示录》开播举行剪彩仪式

中蒙双方为蒙古语版中国电视剧《生活启示录》开播举行剪彩仪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晶晶 甫尔布加甫):2017年7月,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合作译制的蒙语版《生活启示录》在蒙古国家电视台播出,连续20天夺得蒙古收视冠军,成为不折不扣的蒙古“网红剧”。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生活启示录》编剧、全国政协委员王丽萍。王丽萍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能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用更多的“外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这段蒙语对话出自中国自编自导的电视剧《生活启示录》。该剧在蒙古国播出后让当地观众重新认识了中国,有观众感慨原来中国已经这么现代化。王丽萍委员认为,正是因为自己作品中展现出了中国百姓的真实生活状态才吸引了众多海外观众的关注,因为影视剧作品中所传达的真、善、美的情感是全世界共通的。“我觉得真、善、美这种人类共同的情感是最容易打动人的,从这个角度积极乐观地去表现当下的生活,我觉得作为编剧,在创作手法上可能会丰富一些。另外一个呢,讲好中国故事,故事有方方面面,如果能从故事里看到让人会心一笑的感觉和效果,我觉得可能共鸣会更大一点。”

  其实早在2013年,王丽萍所创作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就在非洲坦桑尼亚播出,也曾在当地红极一时。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坦桑尼亚期间表示,《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让当地老百姓了解到中国人生活的酸甜苦辣。习主席也殷切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优秀的影视作品在海外热播,如何在影视作品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了中国文艺工作者努力的方向。王丽萍也希望外国观众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了解当下真正的中国。“我觉得中国电视剧这几年‘走出去’的形式非常好,也显示了我们国家的文化自信。特别是它在海外受欢迎,我觉得这除了说明他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当下的社会感兴趣以外,也说明了中国越来越强大,他们希望通过荧屏来看到中国百姓的生活和艺术形式的不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定义以及文化艺术形式的追求也越来越丰富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要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建立在深入研究和了解国情的基础上。拥有编剧和全国政协委员双重身份的王丽萍认为政协的平台让她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社情民意,这对于她的创作有很大帮助。“政协这个平台让我在做一份提案的时候需要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我觉得这对于我写作来说帮助非常大,因为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特别是深入到社区和公共文化领域里,无论是研究和了解的人或事都会丰富你的情感和知识结构。你只有打开更多的窗户、瓶颈和领域,才能不断地丰富你的知识层面和知识结构。所以今后这几年,我会更多的关注文化事业以及民生方面,与文艺界其它委员一起为繁荣我们的文艺、创作以及文化事业而认真履职。”其实像《媳妇的美好时代》、《生活启示录》这样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国产影视剧作品还有很多,王丽萍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能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用更多的“外国声音”把中国的故事带进更多海外寻常百姓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生活启示录》主创人员蒙古国观众见面会现场

《生活启示录》主创人员蒙古国观众见面会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生活启示录》蒙语版宣传海报

《生活启示录》蒙语版宣传海报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