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两会"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2018-03-20 15:49:0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随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日闭幕,2018年两会正式结束。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正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都成为海外媒体、学界所关注的热点。新加坡各大媒体都对本次两会进行了全面报道,当地学者也对本次两会为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两会闭幕后,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对记者说,今年的两会首先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李克强总理5日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过去一段时间,中国在发展中取得了显著进展,在城镇化、减少贫困人口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

  许振义说:“从报告的这几个方面,很明显就能看到,政府工作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要实现先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也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来,未来一年的重要工作目标是减轻赋税。很明显的是,政府在两三年内要达到第一个一百年,也就是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

  许振义认为,在今年的两会中获得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则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在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提供了保障。

  许振义说:“之前我们看到中国宪法中提到‘革命’、‘发展’,但是没有提到‘改革’。这次特别把‘改革’放了进去,这赋予了‘改革’重大的意义,也代表着要从宪法层面去维护改革。后来你也看到,修宪后宪法中也加入了一些内容,比如说‘和谐’,还有强调‘继续开放’。我想这些都是为中国能够在接下来的20多年中,走向2049年伟大目标所提供的一些基本保障。这些东西都写入了宪法,这是修宪的重要意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研究院研究员胡逸山也认为宪法修正案获得通过是本次两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说,“修宪体现了中国建立一个法治社会的信心。从十八大以来就强调建设法治社会,这次对宪法的调整使中国的治理能够更加与时俱进,这也是今年两会的最大特点。”

  胡逸山认为,宪法的框架与中国的国家治理紧密结合,中国也不断地在治理层面和机构设置上做出调整,以更好地适应依法治国的理念。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和监察法的通过正是印证了这一点。

  胡逸山说:“中国在过去几年间打击贪腐的决心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希望新的监察委员会可以再接再厉,不管是在力度方面还是广度、深度方面,打击贪污都能持续下去。使我们外国人不管是在中国办事、做生意还是生活居住,都会更有信心,从而也将加深中国与国际社会在各层面的交流。”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认为监察委员会的设立意义非凡,不仅将继续推动中国打击腐败的工作,更有能力通过宣传教育的手段杜绝腐败问题发生。

  许振义说:“所以从监察委这个方面来说:一可以抓纪律;二可以推动法律层面去进行这个工作;第三点,如果是够不上犯罪的,也可以通过‘拉拉袖子’、提提醒的方式,防止公务员、国家工作人员从小错误演变成大错误。我想这是监察委设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