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学者:注重法治是两会传递出的重要信号

2018-03-22 09:52:1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20日在北京闭幕。21日,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说此次两会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减少贫困、实现普惠发展方面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注重法治是今年两会传递出的重要信号。

  胡里奥在采访中表示,他对今年两会讨论的众多议题印象深刻,无论是为了贯彻依法治国理念而进行的修宪、为了提高行政效率而展开的政府机构改革,还是各项工作重心的确立,都明确昭示着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他说:“与以往相比,今年两会的意义更为重要,内涵更加丰富。我认为注重法治是今年两会传递出的重要信号。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中国法治社会进程在不断完善,法治在新时代中国的政治议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两会的决策表明中国各项事务的治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胡里奥表示,他对习近平主席在人大闭幕会上的讲话印象深刻,认为习主席的演讲为中国的发展勾画了蓝图。他说:“习主席的讲话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当今政治生活的反映,为正处于改革开放重要节点上的中国指引未来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来实现伟大的发展目标,这些目标不仅仅指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短期目标,还包括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以及205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采访中,胡里奥认为,中国近年来进一步扩大开放,是引领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近年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我认为这与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不仅仅依靠内部力量,还需要稳定的外部环境和新的全球治理模式。我认为在当今世界逆全球化倾向抬头的今天,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坚定支持全球化,展现其大国责任与担当。”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