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瑞士学者:上合组织在经贸安全领域的贡献令西方刮目相看

2018-06-06 15:1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哈罗德·布赫曼(瑞士)

  过去几年中,中国多项举措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其中既包括金砖厦门峰会的成功举办,也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及“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多地区的稳步推进。如果说2018年中国有望带来哪些惊喜,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与前面几项注重经贸及人文交流的举措相比,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领域更具特色,从打击“三股势力”到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从加深安全互信到开展联合军演,上合组织无疑为欧亚地区长期和平稳定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印度及巴基斯坦领导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无疑是该组织拓展安全领域合作最好的例证,这也是上合组织进入新时期的标志。新成员国的参与受到西方分析人士的普遍关注,这主要是因为扩容后的上合组织实现了地理范围的扩大、人口的增长、经济实力的加强,其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将提升。同时新成员的加入,也将有助于上合组织更好应对诸多悬而未决的地缘政治问题,并出台管控风险的长效机制。

  上合组织的未来走向,无疑是国际舆论关注的一个重点,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青岛峰会的召开无疑将释放更加清晰的信号。客观而言,在上合组织成立之初,西方世界的确有少数人对其持有不同观点,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忧是多余的。

  举个最明显的例子,上合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种种迹象表明,建立自贸区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合作方向之一。这不禁让我们想起欧盟的前身——由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以及西德倡导并推动建立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值得回味的是,上海合作组织创立时同样包含六个国家,和上述欧洲六国相比,上合组织成员同样对实现经济发展持有高度共识。如果从这个角度分析,西方人士就不难理解上合组织推动地区繁荣、实现贸易便利化的真实目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上合组织成员之间发展更紧密经贸联系的巨大潜力。

  从政治角度分析,印度及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同样给西方世界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那就是上合组织是具有较强包容性的多边合作组织,这也是 “上海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具体而言,在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上,我们有望见证上合组织巩固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有效拓展各领域合作、促进新老成员磨合适应、提升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振奋人心的正能量。

  还有一点特别值得留意,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机整体。尽管前者更强调共建安全,后者更强调经贸及人文合作,但是如果没有长期和平稳定为前提,处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就无法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作者:瑞士政经分析人士 哈罗德·布赫曼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