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英国媒体人:上合峰会为亚洲长期繁荣增添新动力

2018-06-08 15:35: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邓肯·巴特莱特(英国)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中国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这是上合组织扩容后举行的首次峰会,广受舆论关注。

  去年6月的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正式接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成员国,这充分反映了各成员国虽国情不同,但怀有发展合作的共同愿望。换言之,“上海精神”是不同国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和谐共处的典范。印巴两国加入后,上合组织范围、人口和经济规模显著增加,成为世界上面积总和最大、人口总数最多的区域性合作组织,其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不可忽视。

  从更深层次意义来说,经过扩容,上合组织共同市场得以扩大,各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将变得更加便利,上合组织作为亚欧大陆经济增长“推进器”的作用将更加凸显。扩容后的上合组织未来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将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

  回顾上合组织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基于政治互信和睦邻关系,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基于成员国之间迅速增长的合作需求和不断扩大的发展潜力,上合组织在地区及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客观而言,上合组织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将安全合作列为长期重点工作的国际组织之一,这一高瞻远瞩的决定值得钦佩。从打击境内外“三股势力”到应对层出不穷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内涵正在进一步丰富,这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结合出席青岛峰会,多位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在这其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格外引人注目。普京总统此访将是他新一届总统任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两国元首今年年内首次会晤,对规划中俄关系发展、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形势中的不安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的大背景下,作为亚欧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两个大国,外界普遍希望中国和俄罗斯在上合青岛峰会上就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发出响亮声音,努力为成员国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

  就地理位置而言,青岛是众多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入亚太市场的重要门户。在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我们有理由期待青岛峰会将为上合组织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和路径,它有望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作者:邓肯·巴特莱特,英国《亚洲事务》月刊高级编辑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