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从习近平讲话看中国为扩容后上合勾勒发展蓝图

2018-06-11 10:58: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博尔松·夏尔玛(印度)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10日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份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讲话内涵丰富、亮点频频,受到国际舆论广泛关注及热议。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这一重要论述对于上合组织新成员印度来说意义重大,也是印度媒体及分析人士争相解读的重点。

  青岛峰会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是上合组织扩容后的首次峰会。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不仅在面积和人口上为本组织发展增添了新的力量,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本组织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八个成员国,四个观察员国及六个对话伙伴国的史上“最强朋友圈”必将给本组织未来发展带来最强劲的动力。

  不可否认,如何保持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及决策效率是任何一个国际政治组织扩容后必须面对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无疑给出了良方。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换言之,弘扬“上海精神”,就需要各方遵循平等协商的原则。不论国家大小、实力强弱、贫富差异,都要平等相待,遇事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加强对话沟通,而决不能恃强凌弱、以大欺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强调,为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这一点对于包括印度在内的相关国家具有重大长远意义。简言之,上合组织为推进“一带一路”提供了广阔平台,反过来“一带一路”也丰富着“上海精神”内涵。

  从更具体层面分析,在“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两个机制的共同作用下,经过扩容的上合组织把中亚和南亚连在了一起,这将形成一个潜力巨大的经济通道;另外区域内各国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较为突出,比如印度的服务业、中国的制造业及俄罗斯的能源资源业,如果各方发挥优势,可以形成互补,将为产品拓展市场创造非常好的条件。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合作是上合组织顺利发展的“助推器”。我们欣慰地看到,习主席在讲话中还强调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拥有悠久而独特的历史文化,既是南亚区域文化的典型代表,又与中亚国家在历史、文化方面紧密相连。印度加入上合后,上合组织的文化内涵会进一步丰富,各成员国之间的文化与人文来往将更加密切,这将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巩固和发展世代友谊。

  (作者:博尔松·夏尔玛 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