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复兴号首次担当春运增开列车 春运首日北京南站运行平稳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1-21 20:07:5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月21日,春运第一天,北京南站运行平稳.

1月21日,春运第一天,北京南站运行平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1月21日是2019年中国春运第一天。当天13时15分,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复兴号旅客列车G4215次从北京南站驶出。这是铁路部门首次使用复兴号担当增开列车,以确保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收获更美好的出行体验。春运第一天,北京南站运行平稳,客流以学生为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月21日是春运第一天,当天13点15分,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复兴号旅客列车G4215次从北京南站驶出

1月21日是春运第一天,当天13点15分,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复兴号旅客列车G4215次从北京南站驶出

  旅客女士说:“我们是去青岛,回家过年,其实是把她(孩子)送回去,还有她姥爷。我觉得人也不是很挤。”

  这趟列车使用CR400AF复兴号重联车体,全列定员1152人,全程864公里。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 “我们这趟车是G4215次,是咱们复兴号列车首次入春运的临客运输。以前咱们想象当中的临客可能是绿皮车,条件相对艰苦。这几年逐步在好转,现在复兴号已经投入到春运临客(运输中)了,现在旅客出行的乘车体验和感受有了很大的改善、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个车虽然是今天刚进入春运,但是上座率不错,现在上座率已经超过70%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小朋友检票上车

小朋友检票上车

  21日是春运第一天,当天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2.9万。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表示:“今天来看,北京南站发送旅客预计是12.9万。同比去年春运的头一天,这个数还是挺高的。但12.9万旅客的发送量对北京南站来说没问题。”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开行高铁列车达247列,日运能超过20万人,其中复兴号占比约60%。为满足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北京南站还计划加开去往天津、德州、济南、大连等方向的18对临客列车。

  为确保旅客出行顺畅,铁路部门实行网上刷脸认证,旅客身份核验更高效,同时通过智能化服务、铁路车站与地铁站安检互认等措施,确保旅客进出站更顺畅,等候时间更少。这得到不少旅客的称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北京南站工作人员解答旅客的问题

北京南站工作人员解答旅客的问题

  旅客说:“我是到山东潍坊,这个车还挺快,3个多小时吧,比以前快了。”

  “我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大四。感觉一楼取票的人还是有点多的。后来听广播说二楼有取票机,我就去二楼取票了,二楼取票的人还是比较少的。”  春运第一天,北京南站运行平稳。客运员徐嘉阳女士透露,目前,返乡旅客以学生客流为主。徐嘉阳说:“今天运行比较平稳。因为今天还没有正式的放假,一般是学生流、提前回家的老人孩子等,正常工作的年轻人还没有放假。我个人认为大客流会集中在过完小年1月27日、1月28日左右。”

  今年春运,全国的铁路运能提升了5.3%,4683公里新线首次投入春运。在全国范围内,“复兴号”开行数量将由291.5对增加到400对,京哈、京广、沪昆、渝贵等高铁线路将增开夜间高铁列车,另有180组时速350公里新购动车组投入运营,还有多条新线开通。旅客回家的路更广,回家的座位也更多了。

编辑:张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