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驻肯使馆举行吹风会 中肯有望达成多项协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3-20 09:54:25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杨琼):当地时间19日,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举行了媒体智库吹风会。中国驻肯尼亚临时代办李旭航表示,中方已邀请肯尼亚高层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双方有望在肯尼亚农产品扩大对华出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等方面达成多项协议。

  在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举行的吹风会上,驻肯尼亚临时代办李旭航向肯尼亚的官员、智库、媒体记者介绍了中国“两会”、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以及蒙内铁路的相关情况。李旭航表示,中国“两会”进一步明确承诺推动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李旭航表示:“中国的进一步开放发展将为肯尼亚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中国日益扩大的消费市场也将为肯尼亚产品带来更多出口机会。”

  谈及即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李旭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目前已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肯尼亚等非洲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截至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方已与非洲37国以及非洲联盟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肯尼亚在中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发挥了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中方已邀请肯高层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议期间,双方有望在肯尼亚农产品扩大对华出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数字与智慧城市合作、铁路培训等方面达成多项协议。”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成果,蒙内铁路在运行一年多后也取得了硕果。李旭航介绍,目前,蒙内铁路已累计运送旅客超过25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99%,累计运送货物368万吨,我们有理由相信蒙内铁路将有力拉动肯GDP增长,“我想在此重申的是,蒙内铁路是中肯合作的结晶,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帮助肯尼亚员工全面掌握驾驶、运营等技术,按期全面移交给肯尼亚,因为它始终是肯尼亚的SGR,它永远属于肯尼亚。” 

  与此同时,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内罗毕-马拉巴标轨铁路(内马铁路)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内马铁路是肯尼亚“2030年愿景”的旗舰项目,是蒙内铁路向肯尼亚西北部的延伸,起点位于首都内罗毕,终点位于肯西部边境城镇马拉巴。从长远来看,标准轨铁路还有望与乌干达、南苏丹、卢旺达等东非国际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东非一体化。

  肯尼亚外交部亚澳司副司长基普提纳斯表示,当前,肯中关系正处于全面发展时期。我们赞赏中国在肯尼亚贸易问题上发挥的作用。他表示,蒙内铁路将大大促进肯尼亚的进出口贸易。他同时期待着4月份即将到来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个肯尼亚项目。我们希望看到这一天,标准轨距铁路延伸至马拉巴,进入乌干达,连接到大西洋。肯尼亚将会成为亚洲或者中国与大西洋乃至南美之间的通道。因此,我们希望蒙内铁路能够促进我们的出口以及我们在国外的投入。”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