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援助实现尼泊尔师生的校园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5-25 11:05:2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部分驻尼使团在开放日活动上观看杜巴中学重建纪录片

部分驻尼使团在开放日活动上观看杜巴中学重建纪录片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玥):2015年尼泊尔发生8.1级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迅速派出救援队,提供大量救灾物资,并承诺在基础设施、山区灾后民生恢复、文物古迹修复、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和医疗卫生等五大领域帮助尼泊尔实施25个灾后重建项目,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杜巴中学的重建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杜巴中学重建项目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始建于1854年的杜巴中学,是当地一座具有悠久传统的历史名校。2015年的强烈地震造成该中学建筑严重损毁,地震之后杜巴中学的师生们只能在临时教学地点上课。2018年8月3日,中国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中学项目开工仪式在加德满都隆重举行,承建该项目的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近10个月的日夜奋战,已经完成了杜巴中学教学楼主体结构施工,接下来将进行室内装饰、装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学生代表

学生代表

  24日,中国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中学重建项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杜巴中学施工现场举行,重返校园的师生代表和一些老校友看到母校的新变化激动不已。正在读10年级的女生苏尼塔高兴地说:“我觉得(新学校)特别棒,比(地震)之前的还要好很多!觉得几个月之后新学校就能建好了,很快的,我太开心了!”

  据了解,重建后的杜巴中学有22间普通教室,可容纳792名学生。此外还有2间科学实验室,2间计算机教室,1间数学实验室,1间美术教室,1间视听教室,3间课余活动室和4间选修教室。另外还有学生社团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配餐室和礼堂。

  马哈托校长已经在杜巴中学工作了8年时间,地震后他被学生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可以回到自己的学校去上课?”此前,这是一个很让他难堪的提问,可在开放日参观了重建的教学楼之后,他一下子充满了信心。马哈托校长说:“中国承建公司去年8月3日举行了开工典礼,从那时候开始不到10个月短短的时间里已经完成学校主体结构的全部施工,只剩下内部装修等工作,简直太快了!我要感谢这个团队在如此短时间内,如此高效率、高质量地帮助我们学校进行重建,谢谢所有人!我们所有的学生和老师都在热切期盼尽早回到这里来。”

  2015年尼泊尔发生强烈地震后,国际社会纷纷给予援助。尼泊尔灾后重建局局长贾瓦利表示,地震后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未来自己家园的安全,而国际社会在援建过程中为尼泊尔重建安居环境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贾瓦利说:“我们得到了很好的帮助!在这种情况下尼泊尔得以腾飞!我们全体人民都在努力创建一个安全的国家,所以不仅仅是地震的受灾地区,对整个尼泊尔的安全来说,我们都从这些国际援助当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侯艳琪大使致辞

侯艳琪大使致辞

  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等4国驻尼大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尼代表,美国驻尼使馆政治经济处官员、美国国际开发署官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等嘉宾也出席了24日中国援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中学重建项目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在致辞时表示,各国驻尼使团和国际组织也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尼泊尔进行灾后重建,中国愿意同各方一道,就在尼泊尔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进行探讨,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侯艳琪大使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各方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福祉达成广泛共识。中国政府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参与国际合作,不仅坚持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也将更积极倡导多边合作。”

  据了解,中国政府在2015年大地震后承诺为尼泊尔实施的25个重建项目中,目前已完成6个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杜巴中学重建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杜巴中学重建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编辑:聂峥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