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十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在伦敦开幕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1 09:48:0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JPG

英格兰及威尔士原总检察长加尼尔勋爵在峰会上讲话(摄影梁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JPG

中国前对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席龙永图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摄影梁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摄影梁弢)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梁弢):当地时间10日,为期6天的第十届中欧企业家峰会在英国伦敦开幕。共有500余位中欧政要、企业家领袖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峰会,就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全球经济环境和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本届峰会以“创新、复苏、共赢:迈向中欧商业合作新纪元”为主题,围绕金融、创意文化和医疗健康三大行业展开讨论,深入解析中欧政治、经济、市场环境,共同探讨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展望中欧商业创新合作,推动双边包容性的经济增长。

  在当天的开幕式致辞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指出,长期以来,中欧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主义、倡导自由贸易等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共识,双方合作基础牢固:“中欧在核能、航空、人工智能和数字网络技术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在绿色经济、5G、金融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加强沟通合作,推动构建和平安全、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技术规则体系和国际合作新框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刘大使表示,新形势下的中英合作前景也十分广阔,双方要坚定信心,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保持自主,营造开放、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着眼长远,为“后脱欧时代”中英关系创造有利条件:

  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格雷厄姆·斯图尔特指出,英中经济近年来加速增长,目前每年双边贸易额超过800亿英镑,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一组经贸关系:“英国致力于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积极倡导者,绝不会针对其他国家制造贸易保护的壁垒。英国也致力于成为一个真正全球化、独立、开放的贸易国家,成为平衡全球贸易发展的中坚力量,积极拥抱欧洲和北美之外的新兴市场。”

  中国前对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席龙永图发言强调,面对严峻的经济现状,中英合作势在必行,中国正在转向高质量经济发展,需要借鉴欧洲国家成熟的市场经济以及其企业家精神:“‘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欧的商业机遇,同时,当下的世界经济贸易形式使得中欧合作变得迫切,单边主义正在摧毁多边主义的基础,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侵蚀世界经济的引擎,所以中欧各国必须团结。贸易保护主义不但不能摧垮中国的士气,更会促进中欧间更紧密的合作。”

  英格兰及威尔士原总检察长加尼尔勋爵表示,不管脱欧与否,英国仍旧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会继续在贸易和商业方面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许多人经常谈到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以及两国贸易关系‘黄金时代’。实际上,只有大家聚在一起,形成互信和共识,才能创造这样的时代。”

  本次峰会包括七大主题论坛、系列专题圆桌会议、优质项目推荐及一对一会谈,并参访欧洲百强企业。峰会将于15日闭幕。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