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英国经济专家称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受到世界的孤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6-13 10:56:10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康炘冬):目前,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对华贸易争端尚未平息。英国经济专家罗斯义近日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指出,特朗普政府发起的中美贸易战是完全错误的,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已受到世界的孤立。

  罗斯义先生曾任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是著名的跨国公司顾问和经济评论家。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是完全错误的,美国负责任的经济评论人士都不认为贸易战能够改善经济,美国消费者最终会为贸易战的高关税买单。同时,贸易战也会伤害全球经济:“贸易战不能改善经济。有美国公司测算,通过加征关税限制中国进口商品,将使美国每户家庭平均开支增加850美元。同时,美国加征关税的做法不仅伤害了中国的出口商,还伤害了与中国和美国经济有关联的国家。贸易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错误打算,会伤害全球经济。”

  据介绍,美国去年曾推出减税政策,但目前减税的成果已被物价上涨所抵消。

  由于中美贸易战及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一些人开始担心中国的经济表现。但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中国外贸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并没有改变。在此期间,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对东盟、日本等主要市场的进出口均有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对此,罗斯义表示,这些成果不仅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也表明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得人心:“世界上没有其他主要国家追随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美国步出了世界,而中国步入了世界。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越来越多。”

  罗斯义举例说,英国一些最有影响力的媒体,比如《经济学人》杂志,就刊文批评“美国给世界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金融时报》刊文指出,“全世界4/5的国家都没有追随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而且反对声音越来越强”。在罗斯义看来,陷入这种孤立地位是因为美国越来越喜欢“仲裁”,比如美国与墨西哥的贸易争端,就源于特朗普试图用贸易手段来解决美墨边境问题。

  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后,不断挥舞加征关税大棒、升级贸易摩擦。而面对压力,中国出台了一系列反制措施,沉着应对。罗斯义对中国的做法表示赞赏:“中国对贸易战的应对政策非常智慧。首先,它显示中国不希望有贸易战,因为贸易战不仅使中国和美国遭受损失,也会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损失。其次,中国也表明不会投降。因为即使投降,霸凌也不会停止,反而会变本加厉。”

  罗斯义还表示,许多国家都希望中国能最终赢得贸易战。“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赢得贸易战符合它们的利益”。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