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费城交响乐团见证中美友谊成长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21 12:25:1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901费交成员合影

  2019年7月19日,费城交响乐团执行副总裁睿恩德 (右二),乐团高级顾问卜励德大使(中),小提琴手达维德·布思(左二),小提琴手布克·罗伊(右一),中提琴手雷诺德·爱德华(左一)在费城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与中外媒体分享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的故事。(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钱珊铭):日前,被称为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在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访华巡演后,回到费城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回顾了乐团自1973年首次历史性访华以来与中国结下的不解之缘及建立起的深厚友谊。

  为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于2019年5月赴华巡演,这也是费城交响乐团46年来第12次赴华巡演。当地时间7月19日,刚刚结束赴华巡演的费城交响乐团执行副总裁睿恩德、高级顾问卜励德大使,以及乐团小提琴手达维德·布思等在费城金梅尔文化表演中心与中外媒体聊起了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的故事。

  乐团高级顾问、美国前外交官卜励德曾于1972年陪同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并经尼克松总统授意,于1973年陪同费城交响乐团赴华首访巡演,展开了中美艺术的“破冰之旅”。现年83岁的卜励德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高兴今年5月能够随乐团再次回到中国,继续用文化和音乐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他说,人文交流一直都是中美友好的基础与动力,促进中美友好是费城交响乐团46年来不变的重要使命。卜励德指出:“在过去40年里,准确来说是在过去的46年里,中美之间的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不断加深,并在此层面上逐渐形成了广泛的战略互信。例如,费城交响乐团刚刚结束的赴华访问巡演就是在中美双方存在诸多分歧和摩擦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事实上,中美双方的艺术机构间长期保持着互信,且存在强烈的合作意愿。中美关系是一个多层次的体系。从人文交流的层面来看,中美两国人民对加深彼此交流与合作始终保持着积极态度,而过去几十年的友好交往经历也充分表明,两国友好是互利双赢的选择。”

  乐团中提琴手雷诺德·爱德华回忆了1973年初访中国时受到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尤其他在演出期间曾因感冒而状态不佳,幸得中国医生悉心照料才保证了顺利演出。

  乐团小提琴手布克·罗伊则现场展示了1973年乐团访华时的珍贵老照片,他本人在上海友谊商店购买的中国民俗乐器,以及他在1973年结识的中国音乐家同行40年后赠与他的中国刺绣画绢等,沉浸在回忆中的罗伊一度哽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902小提琴手展示首访巡演照片

 2019年7月19日,费城交响乐团小提琴手达维德·布思展示乐团1973年首次访华巡演的历史照片。(摄影:钱珊铭)

  乐团的另一名小提琴手达维德·布思则是在三人中赴华巡演次数最多的乐团成员。自1973年起,布思全程参与了费城交响乐团12次赴华演出。他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的快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而中美两国经过40多年的交往,也已更加密不可分。达维德·布思说:“我从来没见过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发展如此迅速,真是太令人吃惊了!在过去几十年里,另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中美两国间的交往不断深化,现在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例如,1973年时,费城交响乐团尚没有来自中国的音乐家,但现在,我们的乐团中有许多中国成员。”

  当天,费城交响乐团执行副总裁睿恩德介绍了乐团与中国国家大剧院、上海爱乐乐团等展开的广泛合作,并表示,费城交响乐团与中国文艺团体建立的长期互信伙伴关系,以及与中国音乐爱好者之间的友好交往都将成为中美友谊的延伸。

  对此,卜励德大使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和信心,强调人文交流对夯实中美两国关系的人文基础至关重要。他说:“展望未来,我相信,中美两国艺术机构间的合作交流及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将帮助两国克服双边关系中的阶段性困难。包括音乐在内的文化交流是最容易获得一致认同的领域,同时也是双边关系的坚实基础。我相信,中美双方都将继续致力于加深人文领域的交流,而我个人也愿意为深化和拓展中美间的人文交流奉献我毕生的热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9071903费交首访中国历史照片

 费城交响乐团小提琴手布克·罗伊展示1973年乐团访华时的珍贵老照片。 (摄影:钱珊铭)

编辑:黄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