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巴雅尔色汉:帮助更多的鄂温克族牧民脱贫增收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9 17:37:0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0_1_9500020_1_1_b7a3fa89-db1b-482c-aeb2-e1a1ac322765

  查干诺尔嘎查马奶基地牧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查干诺尔嘎查扶贫车间组织贫困户们技能培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周剑峰、苏军桥、李峰):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鄂温克族乡干部巴雅尔色汉去年3月来到查干诺尔嘎查(嘎查:村),接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帮助牧民脱贫增收。

  查干诺尔嘎查2014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级的贫困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共89人。他们当中无房户、危房户较多。经过易地搬迁项目和危房改造项目,政府为27户贫困牧民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通过发放净水器解决了30户贫困牧民的安全饮水问题。2018年3月查干诺尔嘎查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巴雅尔色汉对记者说,贫困村的帽子虽然摘掉了,但是这39户仍然属于贫困户,还是国家帮扶的对象。村里集体经济薄弱,影响着贫困户的收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巴雅尔色汉在2018年6月北京举行的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上推销扶贫车间食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巴雅尔色汉和记者合影

  巴雅尔色汉到任后经过调研发现,贫困户中能人不少,有的会制作民族特色糕点,有的会制作皮具,还有的会训马训骆驼,于是他为贫困户们量身定制了特色脱贫措施。他将村里的空置房改造成为扶贫车间,采用“村+合作社+牧户”的模式,鼓励大家入股合作社,到合作社的扶贫车间、马奶基地、驼奶基地工作。

  为了提高扶贫车间产品的知名度,巴雅尔色汉不时在微信上发布产品信息,并积极去乡、市甚至首都北京参加产品展销会。他开动脑筋,带领大家求变创新,在原有的酸马奶、驼奶、奶干、千层糕、千层酥、饼干等民族特色食品基础上,推出奶渣子馅月饼、奶豆腐馅月饼和山丁子馅月饼,广受欢迎,2018年中秋节前后仅月饼就销售了5万多元。

  在巴雅尔色汉的带领下,到去年底,查干诺尔嘎查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零元达到了4.6万元。加上政府下发的补助金,查干诺尔嘎查的贫困户最高分到11250元,最低分到6250元。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