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我国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速度提高13% 平均2至3秒一辆车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1-17 17:05:59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从今年1月1日0时起,我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记者17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半个多月来新系统总体运行情况不断向好,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速度同比提高13%,平均2-3秒通行一辆车。

  1月10日,中国进入“春运”时间,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持续增长,这也给刚刚启用的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带来了新的压力。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新系统半个月的运行情况看,除系统切换初期外,各地车道和收费站系统基本保持稳定有序运行,“客车ETC车辆使用保持在76%左右,货车ETC使用率稳步提高,由1日的17.04%增长到14日的19.65%。车辆通过出入口收费站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客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15秒降低为2秒,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29秒降低为3秒。”

  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也有公众在实际通行的过程中遇到了问题。比如,有公众反映撤站后高速公路通行费用上涨。对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在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他说,在这次撤站过程中,各地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调整,变化的是费额取整规则和按照实际通行路线实现精准收费。举个例子,原来从甲地到乙地,按照收费费率乘以里程,得出收费金额是8元,实际收费就取整到10元,如果得出的金额是12元,实际收费也会取整到10元。但“撤站”后,实际金额是8元就收8元,是12元就收12元。而对于货车收费,吴德金说,各地已经在1月5日前全面公布了货车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由于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各个省份都要重新核定货车收费标准。确保在相同交通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缴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缴通行费额,实现新的收费标准对应吨位比满载吨位至少降低10%。各地按照这个要求,通过法定定价的程序,制定了相关收费标准。”

  针对撤站并网运行后,有部分地区出现了高速入口拥堵和收费畸高的情况,吴德金解释说,这是由于新系统开通初期,特别是1月1日、2日,少数省份或者部分收费站存在系统运行不稳定造成,“交通部成立了技术保障小组,组织技术骨干团队对基础薄弱和运行不稳定的省份开展指导和帮扶,从升级出入口及车道软件、优化收费计算模块、提高ETC门架系统识别率等方面,提升运行效率和收费的准确性。”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尽早尽快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绝不给广大人民群众添“堵”,绝不增加企业和百姓出行负担。

编辑:赵妍
标签: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