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战疫述评》:中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致敬英雄共悼逝者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04 10:06:1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04092739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花晨峰):今天(4月4日)是中国的清明节。中国人在这一天祭祀祖先,缅怀先烈,用前人的事迹和精神鞭策自己不能懈怠,不断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截至4月3日24时,中国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的人们已有3335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死亡4例,台湾地区死亡5例)。

  今天,中国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10时,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深切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烈士”是中国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疫情最惨重的湖北省近日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为首批烈士。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至少46名医护工作者为疫情防控献出生命。两个多月来,湖北1500多名一线医护人员被感染。数万名中国医护人员,或奔赴武汉,或坚守本地,义无反顾地投入抗击疫情挽救生命的战斗中。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护人员是最坚强的战士,是最忠实的守卫,被中国人称为最可爱的人。

  还有像吴涌烈士那样,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像廖建军烈士那样,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

  如今,中国战“疫”初见曙光。14亿中国人,以各种方式缅怀逝者,致敬英雄!

  4月8日,1月23日封城的武汉将迎来“解封”时刻。武汉的重启,或许是对为这座城市而牺牲的英烈最大的慰藉。

  如今在抗疫一线,还有那些仍夜以继日奋战在机场、隔离酒店、小区等地的防控工作者,守护着阻击病毒的第一道防线;还有操劳奔波的快递小哥、志愿者,勤勤恳恳地忙碌,成为城市流动的血脉!还有武汉的上千万居民,他们顾全大局,为阻断病毒传播做出了巨大牺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404092745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经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岂止在中国。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世界各国人民都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用生命保护着。

  在意大利,57岁的医生马塞洛·纳塔利一边向记者抱怨着连医用手套都没有,一边在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抢救患者。后来,他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离世。目前意大利已有超过一万名医务人员被感染,牺牲的医生人数已达69名。

  在菲律宾,已有12名医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去世,目前有5%的医护人员在接受隔离观察。

  在法国,67岁的退休医生拉扎芬德拉纳齐在疫情暴发后,志愿重返急诊室工作,不幸染病离世,成为法国首名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牺牲的医生。

  在埃及,爱资哈尔大学教授兼医学分析系主任爱哈迈德·拉乌赫博士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他生前在个人脸书上发布的最后一则消息是呼吁民众居家隔离两周。

  在西班牙,一名连续奋战10个小时的一线医护工作者,脸上还带着护目镜的压痕含泪哭诉:“现在状况非常危急。我们没有足够的病床、呼吸机和防护用具,医疗人员严重不足。恳求大家坚持住,不要出门。”目前西班牙也有上万名医护人员被感染。

  在英国,四分之一的医生因感染和密切接触而被迫休假或隔离。55岁的耳鼻喉科专家阿姆格德霍拉尼成为英国首位死于新冠肺炎的一线医护人员。

  在印度,媒体拍到加尔各答的传染病院医生穿着雨衣代替防护服参与救治,哈里亚纳邦的一名医生用摩托车头盔遮住脸,权且把它当成是紧缺的N95口罩。

  在伊朗,有患者说救治他的医生们没有防护服,而护士一周也只能领两个口罩。

  在俄罗斯,莫斯科一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首席医生丹尼斯·普罗岑科确诊感染,而他在一周前还接待了前来视察的普京总统。

  在美国,纽约的医护人员用垃圾袋自制防护服,口罩等一次性装备被迫消毒重复使用。日前数千纽约民众发起“鼓掌 因为我们在乎”活动,站在门前、阳台上和窗前,为医生、护士等工作人员鼓掌欢呼约2分钟,以此表达对他们的支持。

  法国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在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的今天,在中国传统的清明节,让我们一起,缅怀为抗击病毒失去生命的医护人员,致敬依然坚持抗疫的无数平凡英雄,也更加热爱生活,期待美好的明天。

编辑:颜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