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 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获奖
2021-09-12 17:5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思雯 实习记者 刘曼桐):9月12日,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公布2021年获奖名单。袁国勇、裴伟士摘得“生命科学奖”;张杰获得“物质科学奖”;施敏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 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获奖_fororder_1-袁国勇

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 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获奖_fororder_2-Malik-Peiris

  袁国勇,1956年出生于中国香港,1998年获得香港大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教授;裴伟士,1949年出生于斯里兰卡,1981年获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教授。为表彰他们发现了冠状病毒(SARS-COV-1)是2003年全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病原,并且发现了由动物到人的传染链,对人类应对MERS和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产生了重大影响,授予二人“生命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 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获奖_fororder_3-张杰

  张杰,1958年出生于中国山西,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教授。为表彰他在通过调控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精确可控的超短脉冲快电子束,并将其应用于实现超高时空分辨高能电子衍射成像和激光核聚变的快点火研究领域的成就,授予其“物质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公布 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获奖_fororder_4-施敏

  施敏出生于南京市,195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系,1960年在华盛顿大学获电机工程硕士,1963年在斯坦福大学获电机工程博士。为表彰他促成了过去50年中按“摩尔定律”速率建造的各代集成电路中如何形成欧姆和肖特基接触的关键技术,以及他对金属与半导体间载流子互传的理论认知做出的巨大贡献,授予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 2016 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目前设置有“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2016年至今,未来科学大奖共评选出24位获奖者,获得了科学和社会领域的广泛认可。他们均是来自生命科学、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基础和应用研究领域极具成就的科学家。

  据悉,未来科学大奖周将于2021年11月16日-21日举行,今年大奖周将以未来科学艺术展的开幕式拉开2021未来科学大奖周的序幕,希望通过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让大众体验和感受科学创新与艺术创作的魅力;与知名高校合作举办获奖人学术报告会;十五场涵盖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天文、数学、化学与化学材料等领域的科学峰会,邀请60位世界知名科学家分享前沿科学成果,共同探讨学术创新;青少年对话获奖人以及颁奖典礼也将回归线下举办。(图/未来论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