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力】国新办举行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10-21 13:37: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10月21日上午,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在会上介绍了首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作为首批五个国家公园的负责人,三江源国家公园负责人王湘国、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负责人陈宗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负责人侯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负责人黄金城、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片区负责人林雅秋参加该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李春良表示,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实现了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的整体保护,是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高寒生态系统大尺度保护的典范。在国家公园面向公众开放的问题上,他强调:“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隔离区,更不是人为设定的禁区。”

  唐小平表示,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标志着中国国家公园体制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标志着中国国家公园事业从试点阶段转向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坚持国家立场,体现国家利益,实现全民共享,彰显中华文明;坚持系统思维,既要保护好具有全球价值、国民认同度高的重要自然生态空间,又要考虑到保护的可行性;坚持科学布局,要从生态的角度出发,以第三次国土调查的最新成果为依据,尊重自然规律的原则。接下来,国家公园的建设工作要尽快研究出台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稳步推进国家公园创建设立工作;推进第一批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

  侯翎报告了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管理成果。截至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实现了“天地空”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全覆盖,意味着“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和信息管理平台覆盖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全域范围。近年来,监测体系获取了4000余次东北虎、东北豹和100多万次梅花鹿等野生动物的影像资料,为科学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这个监测体系还可发布警示预报,提醒巡护人员和周边居民,避免可能发生的人虎冲突,实现了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此外,国家公园调动原住居民参与保护的积极性,累计发放野生动物肇事补偿金额约560万元,设置公益岗位10632个,让老百姓尝到甜头、得到实惠、看到了希望。(消息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