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兴安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正式发布, 亮出4718.7亿元绿色家底!
2022-03-17 10:34:48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牵头的技术团队完成了兴安盟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主要成果如下:2020年兴安盟GEP为4718.7亿元,单位面积GEP为855.9万元/平方公里,人均GEP为33.3万元/人,分别为全区和全国平均水平1.4倍和5.7倍。按可比价分析,2020年兴安盟GEP比2015年增加17.6%,GDP(地区生产总值)比2015年增加24%,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双增长。

  生态产品总值(GEP)也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简称“生态产品”)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

  据王金南院士介绍,从GEP的服务功能看,兴安盟生态系统的供给服务为192.61亿元,占全盟GEP的4.08%;生态系统的调节服务为4448.21亿元,占全盟GEP的94.27%。从各旗县市GEP总量看,阿尔山市GEP最高,2020年阿尔山市GEP为1229.33亿元,占兴安盟GEP的26.05%,其次是扎赉特旗、科右前旗、科右中旗,GEP都在900亿元以上。阿尔山市作为生态文明示范市和“两山”实践基地,生态环境本底好,区域内绿色植被率达95%,辖区内有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及自然保护区,发挥着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

  兴安盟水资源丰富,位居全区第二,是东北地区的“水龙头”,2020年11个国考断面中9个断面平均水质达到二类标准,水资源充沛,水质优良,洪水调蓄和水源涵养价值相对较高,分别为718.18亿元和564.07亿元,占全盟GEP的15.22%和11.95%。兴安盟拥有林海之称的大兴安岭南麓山地的天然次生林区,生态碳汇达到其碳排放量的2/3,生态碳汇价值为3.3亿元,具有较大的碳中和潜力。

  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看,2020年兴安盟绿金指数为8.6,高于全国(0.81)和自治区(3.3)的平均水平。兴安盟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资源丰富,“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潜力大。兴安盟作为我国重要的农牧产品生产基地,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带”“玉米黄金种植带”和“最佳养牛带”,水稻、玉米农产品品牌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农业供给服务增长60.9%。兴安盟拥有丰富的天然矿泉水资源,阿尔山火山岩水源地矿泉水富含钙、镁、钠等常量元素和锂、锶、硒、锌、重碳酸等对人体有益的29种微量元素,开发利用潜力巨大。

  开展GEP核算可以提升人们对生态产品价值的认识,助力生态产品交易,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益探索。通过对生态产品总值(GEP)全面梳理和科学核算,将为兴安盟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科学编制重点行业规划、制定重大决策、实施生态保护重点项目,以及各级各部门评价考核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在构筑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