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抗疫“图谱”中的异国面孔:生活乐观 有人爱上“头锅”牛肉面
2022-03-27 15:15:50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胡晓萌

  中新网兰州3月24日电(王牧雨)兰州大学外籍教授莫帕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戴着口罩隔着栅栏给学生答疑解惑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网友一片赞叹:“得此老师,人生幸事!”“好老师,不分国界”“老莫好帅”……

  近日,来自克罗地亚的“中国女婿”莫帕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疫情管控下不能给学生在课堂上指导,有些问题网上也说不清楚,还是当着面讲方便。自己作为老师,这样做再正常不过了。

  莫帕教授本名Pavle Mocilac,来中国前就职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由于他的中国妻子十分想念家乡和亲人,莫帕决定放弃英国稳定舒适的生活,回到中国。2020年12月,莫帕应聘成为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莫帕说他很喜欢甘肃,也特别喜欢兰州这座城市。去年夏天他还游历了酒泉、敦煌、嘉峪关等地。他觉得甘肃是一个充满历史人文宝藏的地方,还有许多神秘需要去发现。在兰州的生活经历让他感到宾至如归,他说:“甘肃人是如此的热情友好,我从同事、朋友甚至陌生人那里得到了很多帮助,收获了很多友谊。”

  3月14日起,兰州大学进行封闭管理,莫帕教授无法进入校园和实验室为团队实验进程把关,但他丝毫没有放松对工作过程的关注。“由于我们从事放射化学研究,必须严格确保研究的安全,确保我的学生按照所有实验室规则,以安全和正确的方式做每一件事。”居家防疫期间,莫帕依然和学生不间断地采用微信、视频进行交流。

  疫情给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便,但社区组织做核酸,志愿者送水果蔬菜和食物到家门口,政府良好的组织和对疫情的防控工作都使莫帕感到惊讶和敬佩。“这种情形只会发生在中国。”莫帕说。

  来自美国纽约的Richard John Pluta2015年追随妻子来到她的家乡兰州生活。“这个城市很多事物都令我着迷,它不像北京上海那样拥挤,这个城市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而且牛肉面真的很好吃,我每周都要去吃。”

  Richard目前在兰州从事教育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疫情之后学校停课,他就陪着5岁的女儿在家读书画画,享受慢下来的日子。一开始,Richard的健康码因为没有居民身份证,填报时遇到很多困难,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帮助下,问题得到解决,可以自由出入,这让他觉得在兰州疫情下生活十分顺心。

  已经在兰州生活了五年的Richard觉得自己已经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他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外国人。他也喜欢一大早去吃“头锅”牛肉面,怀念2018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黄河沿岸奔跑的感觉。

  同样因为品尝了牛肉面的美味,来自加拿大的Robert Lee决定和妻子定居到兰州。Robert目前在西北民族大学工作,谈到疫情下的生活,他说:“当地的同事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他们给我们发信息,叫我们学做中国菜,还有人教我们练中国健身操。”

  Robert表示,疫情使教学和学生的学业受到影响,但大家都在努力适应这样的环境,不管是谁,都有责任和义务共同面对困难时期,积极乐观地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