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2022-04-12 16:58:09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4月6日,自治区召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发布了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2022年行动方案》在内的多个系列方案,4月12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关福财,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业2022年行动方案》进行解读。

  关福财说,2022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开展“七大行动”,即:旅游供给提质增效行动、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行动、文旅商品传承创新行动、旅游重点项目融资行动、科技赋能旅游创新行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旅游品牌营销推广行动等“七大行动”,力争全年全区接待国内游客超1.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均超10%。

  针对旅游供给提质增效行动,关福财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采取6项措施进行推进:一是推动莫尔格勒河、七星湖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展A级旅游景区评定和复核工作,不断提升我区4A级旅游景区的数量和质量;二是持续开展旅游休闲城市创建工作,支持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阿拉善盟在旅游吸引物、城市吸引物、可进入性、内部交通、旅游标识等方面取得进展;三是推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塞上老街提档升级,新创1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四是开展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评定工作,力争创建1家5C级、2家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五是重点打造10个自治区乡村旅游精品村镇,做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荐工作;六是丰富冰雪产品供给,创新举办2022年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新创1家国家滑雪旅游度假地。

  关福财说,按照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旅游资源开发利用行动方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推动黄河几字弯、阿尔山、额济纳等重点旅游优势区块率先发展。一是推动黄河几字弯旅游带建设,推进包头黄河湿地国家公园等3个黄河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和呼和浩特市清水河明长城小元峁段保护利用等3个长城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二是加强对阿尔山市创新发展的指导,不断提升城市度假功能,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推动阿尔山市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是编制出台《额济纳旗旅游提升规划》,指导好额济纳旗旅游业高质量、差异化发展。

  对于如何拓宽旅游企业融资渠道,关福财说,一是建立自治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库,力争一批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金融支持文化旅游投融资项目库和全国旅游演艺精品项目名录,争取文旅项目获得中央地债资金支持;二是完善2022年贷款融资项目库并向金融机构重点推荐融资项目,推动金融机构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三是搭建融资平台,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四是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对重点旅游投资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补助;五是编制《内蒙古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册》,重点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推动文旅商品传承创新、推进“内蒙古礼物”品牌建设也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此,关福财说,我们要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街区、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三星级以上宾馆等旅游场所开设20个以上文旅商品实体店。同时对重点文化和旅游创意商品店、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开发、驻场精品旅游演艺、文化产业园区、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等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举办全区文化创意和旅游商品大赛及展览展示活动,推动文化旅游商品传承创新。

  数字旅游是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之一,在推动内蒙古文化旅游数字化建设这方面,2022年要实现什么目标?关福财说,一是我们将对内蒙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数据平台在公共服务、大数据分析、市场监管等方面升级完善,推动平台上线运营,同时建成呼包鄂乌四市“一机游平台”;二是开发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推进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在线上演播、博物馆展览展示、智慧景区打造、新场景应用等方面广泛应用;三是推动5A级景区实现5G覆盖、智能导游、智能导览、智能解说、在线预定、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四是推进预约、错峰、限量常态化,推动全区A级景区和文化场馆预约入园入馆全覆盖,全面提升安全旅游、便捷旅游。(本报记者 冯雪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