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遗鸥“回家”了
2022-06-17 10:5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讲述人: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管理站站长 任永奇

  讲述时间:2022年6月7日

  三五成群的遗鸥、赤麻鸭、黑翅长脚鹬时而用翅膀拍打水面展翅飞翔,时而在水中嬉戏、觅食,看到这鸟集鳞萃的景象,我真是打心底里高兴。

遗鸥“回家”了_fororder_10

  工作中的任永奇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我叫任永奇,今年60岁,是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胜管理站站长,在东胜区泊江海子工作40多年,今年10月份就要退休了。

  我的父母是河南人,20世纪50年代末响应党中央号召来到鄂尔多斯支边,我就出生在这里。

  1979年,年仅17岁的我成为原东胜泊江海子国营治沙站的一名造林人。

  在治沙站一干就是20多年,期间有很多同事调回城里了,我也想过往城里调。到终于有机会能回城里了,我自己却不想回去了,主要是舍不得这一方水土,舍不得亲手栽种下的一株株绿植,更舍不下这里的父老乡亲。

  经过治沙站和当地老百姓的共同努力,你们看,如今已经是遍地翠绿,沙柳、柠条都一人多高了。

遗鸥“回家”了_fororder_640

  遗鸥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说到我和遗鸥的故事,那就得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说起。那时,我还在治沙站工作,内蒙古野生动物调查队在这里第一次发现了遗鸥,于是每年都会有科学考察队到这里做调查,因为我年轻、干活麻利,治沙队每次都会派我接送考察队,久而久之,我也对这些鸟儿产生了兴趣,积累了不少与鸟相关的知识。

  1998年,遗鸥自然保护区建立,后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认定为全球第1148号国际重要湿地。

  2003年,我调入保护区任职,正式开始与这些鸟儿打交道。

  我工作的核心区名为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这里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在鄂尔多斯种群最集中的分布区和主要繁殖地。

  20世纪90年代,这片海子的水域面积有10平方公里,但由于降水减少、地表径流补给不足,导致保护区湿地水域面积萎缩,遗鸥也不来筑巢繁殖了。看不到遗鸥那些年,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

  为了恢复生态,让遗鸥重新回到这里,近年来,我市实施多种措施对湿地进行修复,湿地水域面积逐渐扩大。成群结队的北迁候鸟再次归来,开始在保护区湿地“安营扎寨”,带来了灵动和生机。

  鸟群中,我寻觅着遗鸥的身影,侧耳细听果然听到了,成年遗鸥的叫声是“咖咖”的,而且传得很远,幼年遗鸥叫声是短促尖锐的,混合在成年遗鸥的叫声里,是那么的和谐,遗鸥“回家”了!好几个晚上,我都激动得没睡好。

  这往后每年的3月份遗鸥都会来这里筑巢繁殖,我每天都会带上望远镜、笔记本绕着海子走一圈,记录遗鸥生长情况,查看鸟类的种群数量,看看有没有受伤需要救助的鸟儿,大风天气还要预防火情,这样绕着海子走一圈就得一天。

  今年春天,5只野生火烈鸟还在这儿的深水区游弋觅食呢!这也是保护区成立以来首次监测到野生火烈鸟,保护区监测调查鸟类名录又新增加了一种!

  看着湿地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春来秋去,候鸟有去有回,我觉得就像送走了一群“老朋友”,又来了一群“老朋友”。

  别人可能会觉得做一名保护区管理员生活太枯燥、单一了,但是我觉得每天能听到鸟鸣,看到绿色的草地,能为改善自然环境做点儿事很是知足。

  再过几个月就要退休了,退休后我还要领着我的外孙过来,给他讲讲我和遗鸥的故事。

  全景链接:人鸟和谐家园美 绿水青山画卷新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新景。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治理鄂尔多斯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的湿地,已累计向保护区湿地补水3200万立方米,目前湿地水域面积达到8.3平方公里,周边植被覆盖度显著提高,生态持续好转。仅2021年,在此过往鸟类就有60多种,遗鸥最多达3000多只,在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繁殖的鸟类已达10多种,其中遗鸥有50多巢,是近16年来最多的一年。

  立足区情实际和地域特色,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林长制为抓手,大力倡导“植绿、爱绿、护绿、管绿、兴绿”,多样化修复生态,不仅为鸟类提供了舒适的栖息地,更形成了“水在城中绕、城在林中卧、路在绿中行”的宜居环境。“十三五”期间,东胜区共完成造林16.9395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7.13%提高到29.89%,增加12.76个百分点;森林面积从2000年的37919公顷上升到63637.93公顷,增加25719公顷;草原面积90294.5公顷,草原植被覆盖度60%,湿地面积3976.6公顷,湿地保护率100%。

遗鸥“回家”了_fororder_1

  东胜区城景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遗鸥“回家”了_fororder_3

  东胜区城景 供图 鄂尔多斯日报

  与此同时,东胜区不断加大城市街区绿化,从景观的互补性出发,利用植物造景的同时,将公园、广场等硬质景观的设计理念融入城市绿化,打造出一条条美化城市环境的生态廊道。

  人鸟和谐家园美,绿水青山画卷新。如今的东胜,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处处呈现出美丽的生态画卷。(文字整理 郭彩梅 孙永芳 陈凌禹 张晓红 吴君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