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兴安盟西口村:墙上开“花”墙外香
2022-06-17 16:52:5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上海的、浙江的、广东的、四川的……最近两年,千里外的来客扎堆光顾内蒙古大兴安岭南麓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西口村。这是为何?还要从绚丽多彩的墙绘说起。

  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明水河镇的西口村,过去贫困人口集中分布于此,被扣上“阿尔山最穷村”的帽子。近年来,西口村以墙绘为媒,激活乡村旅游,摇身一变“阿尔山最美村”。院墙、山墙上,一幅幅民族团结、美丽生态等图案的墙绘让人应接不暇,一改过去口号和广告的单调,刷新了乡村颜值,绘出了美好生活,更铺展出了乡村振兴图景。

  夕阳西下,草原笼罩着金色的寂静,远处山峦披上七彩的霞光,牛儿悠闲地溜达,老农则捧着金灿灿的粮食开怀大笑……这幅描绘丰收的墙绘,位于西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3栋1号房屋。像这样色彩明丽的墙绘还有十多幅,将搬迁小区装扮得热闹而富有诗意,游客更是纷纷“打卡”拍照。  

内蒙古兴安盟西口村:墙上开“花”墙外香_fororder_1

在西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3栋1号房屋山墙上,有一幅色彩绚丽、描绘丰收的墙绘。新华社记者王靖 摄

  “这些墙绘可是我们村旅游的‘金字招牌’。”西口村党支部书记包勇介绍,村里过去是老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一下失去了支柱产业,不少村民陷入贫困。“咱村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0%,发展旅游确实是块好坯子,可是如何搞‘火’旅游长期困扰着大伙。”他说,帮扶单位文化和旅游部的干部深思熟虑后,给西口村支了一个妙招——通过墙绘为旅游引流。

  在西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几十面墙壁满是各色墙绘,艳丽而灵动,灰头土脸的老房子一下“活”了起来。这些作品都是近几年创作的。尤其在2021年,西口村举行了第一届阿尔山市乡村墙绘艺术大赛,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附中等8所院校,近千人次来到西口村,长达数月进行墙绘创作,总创作面积超1000平方米。

  “当时来的人老多了,我家餐馆50张桌子都挤不下。”在村里经营新村饭店的周海英说,“城里人吃了咱村里的清炖笨鸡香得连汤也喝光了。”想起去年的好买卖,周大姐很激动,她坦言,自家饭店多年来经营状况不好,去年借助墙绘大赛竟赚了30万元。

  师生本就是人流,精美的墙绘则吸引来更大的人流。文化和旅游部派驻西口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黄玉洋欣喜地说,周边地区的游客听说西口村墙绘搞得热闹,纷至沓来。“为了满足游客的新奇感,我们不断丰富旅游供给,打造出‘西口十八景’‘西口十八碗’‘西口十八款’,让游客既玩得好,又吃得好,更连他们的后备厢装什么,也考虑齐全了。”黄玉洋说。

 内蒙古兴安盟西口村:墙上开“花”墙外香_fororder_2

西口村的农业主题墙绘。新华社记者侯维轶 摄

  墙上开“花”墙外香,小小墙绘引来了痴迷青山绿水的人,也正在为父老乡亲筑起金山银山。今年53岁的村民刘涛说,这几年乡亲们的笨鸡、笨鹅、鸡蛋、豆包根本不愁卖,尤其是山里采的黄花菜、木耳、榛蘑等“山货”,采多少游客就买多少,“一些主播还来直播带货,我们村的‘土味’‘野菜’一下飞出了大山。”

  买了两大包蒲公英、几个柳编工艺品,还买了村里自行设计的印有“西西卡通人物”的冰箱贴、白色T恤、手机壳,珠海市大学生小琪将行李箱打包得鼓鼓囊囊的。这是小琪第二次来西口村,第一次是来创作墙绘,这一次则是专程带父母来旅行。

  明水河镇镇长王树庆高兴地介绍,这几年西口村的旅游真是“火”了,不仅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更是几何倍增。“2018年,我们村集体经济为零。靠着运营民宿、销售文创产品、直播带货、承包食堂,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今年才过去6个月,集体经济就已经达到35万元,翻番不成问题!”他感叹,文化旅游让西口人“翻了身”,2016年人均年收入仅4000元左右,2021年增至16000元。

内蒙古兴安盟西口村:墙上开“花”墙外香_fororder_3  

西口村丰富多彩的墙绘。新华社记者侯维轶 摄

  夏日炎炎,阿尔山市草木葳蕤,西口村各色野花香气袭人。这几天,黄玉洋等村、镇、市各级干部,都在围着西口村忙碌,第二届阿尔山市乡村墙绘艺术大赛正式启动。而村东头,周海英正在雇人抹墙铺地,改造一个能容纳70人的民宿,“今年计划大赚一笔”。从东到西,从里到外,干部们和村民们正在火热“奋战”旅游季,乡村振兴的精神头倍儿足。(记者于长洪 王靖 侯维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