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中欧班列开通让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名声在外
2022-06-22 11:07:45来源:人民网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中欧班列开通 让乌拉特后旗名声在外  

  2022年1月12日,是一个值得乌拉特后旗民众记忆的日子。这一天,满载巴彦淖尔市优质农产品的中欧班列“乌拉特后旗号”启航,目的地是俄罗斯莫斯科。截至目前,“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已开出第七列。

中欧班列开通 让乌拉特后旗名声在外_fororder_1

  历史上水草肥美、地域广袤的乌拉特后旗,一度被外界称之为理想的放牧场所。2022年之前,当地民众很难相信自己的家乡会有一天走上世界贸易的舞台。

  事实上,乌拉特后旗早在两年前即酝酿打造中欧班列这一“对外新高地”,并明确要将该边境旗县打造成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城市。

  据了解,中欧班列此前在乌拉特后旗经过一年试运行,已通过乌兰察布七苏木节点站累计发送中欧、中亚6列农副产品,承接了8列进口哈萨克斯坦籽仁。中欧班列“乌拉特后旗号”启航后,乌拉特后旗已具备向西通过阿拉山口发往德国、土耳其,向北直达俄罗斯三条重点进出口线路。

  “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的开通,是乌拉特后旗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服务全市、全区开放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充分发挥货源充足优势、全力谋求转型发展的标志举措;是推动丝绸故道昂首阔步迈入跨境铁路物流时代的重要突破;为乌拉特后旗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动力”“融合力”和“支撑力”。

  乌拉特后旗抢抓内蒙古扩大向北开放和国际贸易新通道重大战略机遇,借助“乌拉特后旗号”中欧班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乌拉特后旗国际陆路港,构建“一港连欧亚,一港通九州”的现代物流体系。让巴彦淖尔的优质农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进口资源就地转化,构建“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唱戏”的“互利共赢”大物流格局。

  乌拉特后旗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区位优势明显的抵边旗县之一,铜、铅、锌、硫、铁等矿产资源储量巨大,全旗建成各类工业企业106户,现占巴彦淖尔矿产品外送量的70%。据测算,内蒙古黑猫煤化工、国城资源等在建项目投产后,境内年工业产品及原料运输总量将达到2170余万吨,极具打造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又一个重要支点的潜力。

  今年4月1日,中欧班列国际陆路港项目在乌拉特后旗中欧班列工业园区开工,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占地面积1000余亩。乌拉特后旗将在5月底建成海关监管仓,8月底建成海关办公场所,9月底建成现代物流孵化中心,12月底建成“公铁联运综合物流枢纽中心”;同步建成进口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功能区、进口原木加工制造功能区、跨境电商功能区、矿产品加工交易功能区“四大功能区”;加快建设矿山机械交易基地、重型设备交易基地、医疗器材交易基地、冷链仓储交易基地、原煤交易基地“五大交易基地”。该项目的远期目标是打造出北出二连浩特口岸,西连策克、霍尔果斯口岸,东通天津港的对外开放铁路港样板,构建“一港连欧亚,一港通九州”的现代物流体系。

  乌拉特后旗国际陆路港海关监管区项目建成后,对推动一二三产业高效融合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从而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乌拉特后旗进出口贸易水平和对外经济合作水平,真正将特色产品“走出去”,把特色经济“引进来”。

  据介绍,2022年全年,乌拉特后旗计划开行中欧班列55列,在保障巴彦淖尔市优质农畜产品出口和境外矿产资源进口的同时,提高资源就地转化水平和商贸流通产业集聚水平,解决“酒肉穿肠过”问题。

  “十四五”期间,乌拉特后旗将借力中欧班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力争物流产业增加值在2025年达到15亿元以上,成为内蒙古西部真正意义上的“对外新高地”。(王燕粮 张雅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