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故事 | 池大伟:结缘“大佛龙井”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01 19:2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浙江报道(吕金楚):2022年4月12日,在2022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六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开幕式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大佛龙井”品牌价值达到50.04亿元,连续13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十强。

  新昌县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其“大佛龙井”品牌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仅用了十年时间,被称作中国茶界“黑马”。品牌的崛起,得益于新昌县对茶产业的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也离不开无数“茶人”的初心坚守和经营努力。

  池大伟就是这无数“茶人”中的一员,他用茶叶打开电商大门,用“大佛龙井”打响自己的电商品牌,创办的清承堂茶叶旗舰店线上销售额从2014年的1500万到2019年突破了一亿元,带动当地茶农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浙江故事 | 池大伟:结缘“大佛龙井” 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75

池大伟和他的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草原汉子爱上喝绿茶

  池大伟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的一个普通家庭,在18岁那年,他选择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

  背井离乡,独自打拼,其中的困难与艰辛不言而喻,但也逐渐磨练出池大伟坚韧、敢拼、不服输的性格,激发出他做生意的头脑与天分。

  “与茶叶结缘,纯属机缘巧合。”池大伟一边品茶一边回忆着说,在通化市某药厂当医药代表期间,他被派到安徽黄山负责当地的医药市场。“在黄山,人们普遍爱喝绿茶,比如毛峰之类,一开始我有些喝不惯,但慢慢地就被绿茶那种清雅的香气、甘醇的味道深深吸引,甚至迷恋上那种苦尽甘来的滋味。”

  爱上了喝茶,自然对茶叶多了一份关注,也想把好茶分享给自己远处的亲人和朋友。去茶叶市场的次数多了,池大伟发现茶商的传统经营方式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受季节气候影响大、经营成本高、销售渠道窄、买卖不便利等等。此时国内电子商务方兴未艾,池大伟萌发了一个念头:把茶叶搬到线上去卖,让更多人能品尝到一杯好茶。

  2010年,池大伟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已经做了十年之久、收入比较稳定的工作,转行从事电商,专门销售茶叶。

  网店装修、上货发货、店铺宣传、客服服务……池大伟一点点地积累电商经验,凭着对茶叶的喜爱之心和与生俱来的豪爽热情,他的淘宝网店口碑越来越好,茶叶远销各地,当年的销售总额就达到了1000万元。

  对大佛龙井一见倾心

  随着网店生意的逐步火爆,池大伟更坚定了做好茶叶电商的信心。他说:“做电商是一种时代趋势,是商业手段不是商业目的,我心中的茶商是要把真正的茶文化、茶历史、茶品牌通过网络传递给更多爱茶的人,向消费者献上一杯真正的好茶。”

  于是,池大伟不再局限于黄山本地的茶叶,而是致力于寻找其他地方更多优质的茶。在茶友的引荐下,他把目光投向了浙江。2014年,池大伟在黄山注册成立浙江清承堂茶叶有限公司,开始经销浙江的优质茶叶。

  一个偶然的机会,池大伟来到一个茶友家,茶友故作神秘地拿出一种扁平尖削的叶子,泡好后请他品尝。自认为阅茶无数的池大伟,开始并不在意,不就是普通的龙井嘛!可当这茶汤一入口,他就马上被其独特茶香和口感“征服”了。这款茶叶就是新昌的特产——大佛龙井。

  “大佛龙井茶形美、色翠、香郁、味甘,属浙江龙井茶中的极品。如今回忆起来,那时候尝到的味道还记忆犹新,可以说是一见钟情。”池大伟说道。

  从此,大佛龙井就成了池大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带着对大佛龙井的喜爱,池大伟来到其原产地新昌县。在新昌,他看到国内最大的龙井茶交易市场——中国茶市,一番考察后,他对于新昌县在大佛龙井产地环境、品质管控、品牌打造、规模化发展等方面的做法深感满意。“我能感受到新昌茶人身上的那股韧劲、冲劲,也在新昌看到了茶产业发展的未来,我想我要找的‘那杯好茶’就应该在这里。”池大伟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冲动,当下做出决定,要把他的清承堂搬到新昌来。

  2016年,在新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池大伟带着他的清承堂正式落户新昌。在新昌县名茶协会的帮助下,浙江清承堂茶叶有限公司破格取得名茶协会的会员资格,并得到了“大佛龙井”商标使用授权许可。

  池大伟说,清承堂的经营理念就是“从一片叶子到一杯好茶”。为了做好这杯茶,池大伟走遍了新昌大大小小的茶山、茶园,一方面苦心研习品茶、鉴茶技艺,另一方面建立了一套规范的选品、采购、包装程序,确保清承堂大佛龙井的茶叶品质。

  落户新昌当年,清承堂的大佛龙井茶叶线上销售额就突破了5000万元。这个数据意味着池大伟的公司一年内销售了近25万斤的大佛龙井茶叶,直接带动约1000户茶农增收致富。

  此外,在清承堂的带动下,一大批茶商跨入了电商大门,仅2016年在中国茶市注册的电商会员就超10万人。电子商务和传统模式的联合发展,推动大佛龙井从深山走向世界,为新昌县的乡村振兴增添了一个强劲的发力点。

浙江故事 | 池大伟:结缘“大佛龙井” 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76

池大伟(前排左一)在绍兴互联网茶博会向来宾介绍清承堂茶叶品牌和文化 受访者供图

  勇做大佛龙井直播第一人

  “正宗大佛龙井,纯手工炒制,看得见的新鲜,看得见的品质!茶友们,注意啦!马上出锅,准备好手速,今天下单,明天发货……”

  2019年3月2日,池大伟在天猫直播平台当起了主播,第一个在天猫全网直播大佛龙井茶手工炒制过程,首次尝试推销春茶中的高档新茶。当天,尽管还只是在尝试和摸索阶段,但直播中也有近500人下单,订单金额过万元。“我们很多客户都是铁粉,用直播更能拉近和客户的距离,打消他们的疑虑,所以高档大佛龙井也打开了市场。”池大伟认真总结首播经验。

  “在电商时代,网商就像是舞者,要上台表演,要亲近观众才能赢得更多关注度。”池大伟说,直播将会成为茶叶电商零售新“增长极”。

  一边直播一边和粉丝互动,了解市场需求,提升直播品质。池大伟念念不忘最初的想法,要做好茶、要传递茶文化、要讲好茶故事。他的直播内容从手工炒茶逐渐扩展到采茶、种茶、品茶、茶具、茶历史、茶文化等和茶有关的方方面面。如今,他的直播团队也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成50多人,直播平台粉丝量达到了575万。

  池大伟很自豪地说:“直播带给我的成就感不是一场直播下来我能卖多少茶叶、赚多少钱,而是我们每天可以通过直播间向百万人传递了茶文化,推荐了大佛龙井品牌!”

  在池大伟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茶商、茶农也开启了直播模式,与茶有关的网红人物、网红产品、网红景点渐次涌现,直播带货更直接成为乡村振兴和减贫的强大工具。

  “不管是做电商,还是做企业,从社会中获利,自然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再说社会发展好了,也会反哺于企业。”池大伟坦言,新昌县为他的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他也会尽己所能去回报社会。目前,池大伟正在新昌打造集加工、包装、冷藏、茶文化展示、品茶实体体验、旅游销售、电子商务培训等一体的大佛龙井销售综合体。

浙江故事 | 沈小宝:钟情文史 笔耕不辍 用心讲述宁波地方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