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龙游:凝聚统战合力绘就畲乡共富蓝图
2022-07-06 14:25:24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同心奋进新征程丨龙游:凝聚统战合力绘就畲乡共富蓝图

龙游:凝聚统战合力绘就畲乡共富蓝图_fororder_1

沐尘畲族乡“文创体验馆”内,村民正在编制传统手工艺品

  山哈会客厅即将结顶验收、老街改造有序推进、社里村民宿提升如火如荼……6月的龙游县沐尘畲族乡,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穿插在生态美景中,勾勒出这个衢州市唯一民族乡的共富美景。

  近年来,龙游县深入实施“两进两回”工程,充分发挥结对优势,以项目建设为主抓点,推动各层级、各领域资源向沐尘畲族乡集聚。据统计,2021年该乡总产值3.52亿元,相较于2020年上升超80%。

龙游:凝聚统战合力绘就畲乡共富蓝图_fororder_2

三禾酒业酒飘香。杨旭娟 摄

   “三乡人”共聚一堂

    绘出不一样的共富色彩

  梧村村的酒厂车间内,来自四川的国家一级酿酒师曾小容正带领着10多名村民给酒坛封口;网购平台上,土生土长的沐尘人赵霞把“赵小姐的酱”卖到了泰国、迪拜;沐尘村的“尘花花”畲族文化直播基地中,新乡贤许良平正在镜头前展示畲族豆腐等特色小吃……在沐尘畲族乡,“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共聚一堂,“绘”出了不一样的共富色彩。

  近年来,龙游县在沐尘畲族乡建立班子成员与重点新乡贤“一对一”联络机制,通过制定出台租金减免、固定资产投资补助、经营性补助等扶持政策为“三乡人”提供帮助,并积极搭建畲族文创展示馆、石榴红驿站等创业发展平台,引导有情怀、有技术、有专业的青年创客和新乡贤落户沐尘。

  据了解,目前沐尘畲族乡已与7个文创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大批青年创客入驻沐尘,多个品牌在当地搭建基地,预计带来就业岗位60个,产生经济效益可超百万元。

  好项目落户畲乡

    “双招双引”破解产业共富密码

  “我们准备把整个沐尘畲族乡作为设计场景,并在剧本中嵌入大量的民族元素,打造出独特的剧本杀项目。”近期,经由新乡贤牵线,沐尘畲族乡引入“红色畲乡剧本杀”项目,准备用当下流行的剧本杀形式,融合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双向赋能文旅产业。

  投资2.13亿元的桃源谷、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艾浙里”、带动村集体增收超30万元的三禾酒业……近年来,大量优质项目的生根发芽,让沐尘畲族乡在产业发展中找到了自己的财富密码。

  龙游县将“双招双引”与沐尘畲族乡生态优势相结合,围绕三产融合,在农业、旅游业、手工业等领域精准发力。前不久,《龙游县异地商会招商引资奖励考核办法》出台,将进一步发挥商会平台作用,推动广大龙商资源走进民族乡村。

龙游:凝聚统战合力绘就畲乡共富蓝图_fororder_3

艾浙里体验馆

  十四年倾情帮扶

    多方关怀共筑民生共富

  “今年我想为沐尘畲族乡办几件实事、做几件大事,四季锄禾的‘线上牵线’就是其中一个。”日前,在省委统战部派驻农村工作指导员陈超超的帮助下,四季锄禾走进网上农博平台,把民族乡村的风味送上杭州市民的餐桌。

  省委统战部帮扶工作组从2008年开始入驻龙游县沐尘畲族乡,从整体规划、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服务入手,精准施策、靶向帮扶,帮助沐尘畲族乡建成了沐尘溪滨江公园、山哈文化广场等项目,逐步补齐沐尘畲族乡的短板弱项。

  此外,省政府每年安排200万元少数民族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衢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每年拨付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沐尘畲族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去年,龙游县委县政府为沐尘畲族乡量身定制了畲乡美镇提升项目,拨付专项资金4000万元,开展集镇邻里中心、集镇业态提升改造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

  “我们将用好这些帮扶资源,以实现‘畲乡振兴 共同富裕’为目标,持续做好‘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生态转化、文化传承’四篇文章,努力高水平打造全国民族乡村振兴样板区。”沐尘畲族乡党委书记贾伶俐说。(通讯员 吴俊翀 记者 万笑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