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温州推进海岸湿地保护 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2022-07-12 15:38:31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温州推进海岸湿地保护 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_fororder_1

红树林,资料图

  “海蜈蚣(学名沙蚕,一种东南沿海海鲜)的产量增长了五六倍,一年赶海收入多了两三万元。”7月11日,在苍南县沿浦湾畔,当地渔民林上刘一边补种红树树苗,一边跟同伴讨论着今年的收成。在他的身后,1250亩红树林像一条“绿毯”沿着海湾伸展。林上刘还有另一身份——红树林养护员。

  多年来,温州积极推进红树林保护和发展工作,以应对日益退化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沿浦湾的红树林种植始于2015年。“渔民的生计怎么办?”世代以滩涂养殖为生,林上刘一开始对“挤占养殖空间”的红树林并不欢迎。

  随着红树林长大,生态效益渐显。专家在沿浦湾跟踪观测3年发现:红树林种植海域鉴定出海洋生物358种,平均生物量增加了367.07%,其中有30余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经此补给迁徙。沿浦湾红树林湿地成为了近海生物重要栖息繁殖地和鸟类迁徙中转站。“跳跳鱼、青蟹变多了,从没见过的黑脸琵鹭也飞来了。”林上刘惊喜地发现,自家养殖的蛏子、牡蛎成活率提高了不少,品质也更好了。在打理自家养殖塘之余,林上刘还主动加入了红树林养护员行列。

  “红树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更好地结合起来。”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温州红树林种植更注重空间设计,留出一定的空间布局养殖区域、水道、光滩等,“这既丰富了底栖生物和鸟类觅食生存的环境,也为渔民生产生活留出了空间。”

  在乐清清江两岸,当地对滩涂进行了全面整治,养殖塘间建起了宽4米左右的塘埂用来种植红树。3年来,两岸的红树林面积达到了上千亩。“跟3年前相比,当地养殖大户平均增收50%以上。”乐清市清江镇农办主任傅昌情说。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走下去,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当下,在沿浦湾万亩滩涂上,围绕着红树林,当地划分了多个功能区。大型底栖生物栖息地、蛏子苗自然繁育基地、海蜈蚣增殖基地等功能区均已建设完成。

  截至目前,温州红树林面积已达363公顷,占全省红树林面积的75%,每年固碳约760吨,每年产生生态经济总价值约11.9亿元。与此同时,温州正通过研究红树林的海洋生物增养殖和保育功能、红树林对养殖废水的净化功能,以及推动红树林区逐步开发碳汇交易项目,吸引社会资金建立蓝碳基金等,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张甜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