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马鞍山市当涂县:“链式”集结 集群“冲锋”
2022-07-15 10:05:59来源:马鞍山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马鞍山市当涂县:“链式”集结 集群“冲锋”_fororder_018bc115-1736-487a-a5f9-b3b0f8efa108

马鞍山市当涂县奥克斯智造产业园 摄影 吴黎明

  7月,马鞍山市当涂县,沿着智能家电、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一路追寻,看到的是“延链、强链、补链”的火热场面,听到的是“长个、壮骨、强肌”的拔节声响。

  三年倍增,头年最关键。今年前5月,当涂县智能家电、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共实现产值65.16亿元。其中,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完成产值42.87亿元,同比增长8.52%;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完成产值22.29亿元,同比增长38%。

  “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目标,从存量、增量、质量上综合考量,智能家电、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无疑是最硬的发展支撑。”这是当涂县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达的共识。

  有了共识,自然就有了合力。发力“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产业集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便成为当涂县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的主旋律,新一轮“‘链式’集结,集群‘冲锋’”势头正旺。

  延链,最大的变量

  “日产空调1万套,今年以来产量同比增长20%。”安徽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冯小平说,作为智能家电龙头企业,该公司大量运用超低静音、智能控温、物联、智能交互等专利技术,深耕智能空调市场动力十足。

  当涂生产基地的经营业绩,越来越被位于浙江宁波的奥克斯集团总部所看重。一路之隔,就是由奥克斯集团投资约30亿元打造的奥克斯智造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招引配套企业入驻,延链、强链、补链,在当地形成奥克斯空调全产业链。

  目前,奥克斯智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占地177亩,建有25栋标准化厂房。“2020年12月开工,到2021年9月,厂房就全部售罄,目前28家企业入驻并陆续投产,主要来自江苏、浙江、台湾等地,其中18家为空调供应链企业。”产业园策划经理高骏菲说,今年5月,占地305亩的二期工程开工,已有外来企业表达入驻意向。据奥克斯方面测算,项目建成后,预计每亩年税收贡献强度不低于20万元。

  延链,智能家电龙头企业奥克斯用的是“园中园”模式,生命健康龙头企业国星生化走的则是“自孵化”路子。自2007年1月落户当涂经开区以来,国星生化通过自我“锻长补短”,形成了以吡啶碱为核心的三条产业链。一条是世界唯一、拥有20多项核心发明专利、整体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吡啶碱产业链,其中吡啶碱产能占全球45%以上份额、国内65%以上份额,并主导制定了2项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完全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另一条是国内唯一、上下游一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友好型有机磷农药循环经济产业链。还有一条是世界唯一、规模最大、绿色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化学VB3产业链,在中国农药行业率先实现了由传统农药转型为生化农业的历史变革。

  “有了产业链做支撑,就有了市场应变能力,就有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能力。”国星生化项目管理部负责人钱前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风云变幻,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净利润1.9亿元,纳税3700万元。

  延链,是最大的变量。今年以来,该县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工作路径,开展专业化精准招商。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新签约优尼雅智能小家电及供应链、优尼雅高档净饮设备、粤美智造科技家电和星瑞家电塑料配套外壳生产共4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12亿元。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新签约雨润食品、恒顺厨房食品共2个2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额150亿元。

··

  产业裂变式发展,取决于产业质量本身。

  早在奥克斯落户之前的2012年,来自广东的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就在当涂投产了,这也是当涂智能家电产业的肇始企业,主要为坐落在芜湖的安徽美芝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提供配套。美芝公司是国内空调压缩机制造三巨头之一,分别在安徽、广东建有两个生产基地,从最初级的铸铁件起步,粤美公司一年一个台阶,开发出8个品种800多个规格的空调压缩机配件,空调压缩机的“五脏六腑”都能生产,成为美芝等国内知名压缩机生产企业的优质供应商。

  后来,又有两家空调压缩机配件制造商先后落户当涂,一家是扬山联合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家是德善金属成型科技有限公司。3家制造商主要生产空调压缩机的核心部件气缸、轴承、曲轴等,约占安徽美芝空调压缩机配件总供应量90%,占国内美芝空调压缩机配件总供应量50%,托起了空压机巨头的“半边天”。

  扬山公司、德善公司虽比粤美公司落户较迟,但发展步伐一刻也没有停过。扬山公司二期项目已动工,建成以后,可年产气缸2000万件、轴承2800万件、曲轴1200万件,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德善公司副总经理付超伦也表示,公司拟将外省的一个生产基地转移到当涂,进一步做大做强。

  作为生命健康产业链中的骨干企业,安徽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正在为“强链”发力。投资2.04亿元的生物药、化学药厂房建设按节点推进,计划年底封顶。公司相关负责人柯江英介绍,新上项目建成后,产品涵盖抗流感用药、痛风治疗药、阿尔茨海默症及帕金森药物、男性健康药物等,将成为省内少有的集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于一体的跨界医药企业,年营业收入由千万级飚升至8.8亿元,年利税5600万元。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些企业“强链”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技术升级。粤美公司投资300多万元新上了设备数字化管控中心,10年来技术改造投入资金10亿元。奥克斯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的数字化集控系统已涵盖空调组装及零部件5大生产分厂和1个物流中心,由应用工业机器人、智能加工、智能传感、智能检测与控制等5大类智能装备组建而成,生产效率提高45%,产品成本降低30%,产品不良率下降38%,客户满意度提升4个百分点。

  支持存量企业技术改造和增资扩能,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招商引资。该县出台政策对技改投入给予支持。对现有企业新上固定资产投资超2000万元的产业转型项目和技改项目,可比照招商引资政策给予支持。计划三年通过实施技改项目形成产值增量240亿元以上。其中,今年安排了奥克斯、粤美、长钢等74个技改项目,投资额60亿元,可形成产值增量69亿元。

  补链,可喜的增量

  从奥克斯空调整机到以为美芝空调压缩机服务为代表的上游配套项目,就家用空调而言,当涂县已形成一条集压缩机、精密模具、元器件、显控一体产品、传感器、智能物联互联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也构建起以医药制造业为主体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上榜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但当涂两大产业集群的概念显然不止于此,一个更大范畴的“补链”行动已然展开。

  走进马鞍山仪达空调有限公司,厂区通道堆满了即将发货的汽车空调,这是一家隶属于国内规模大的汽车空调供应商的全资子公司。“占地32亩、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的一期厂房已不够用了,占地96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二期厂房扩建工程正紧锣密鼓推进。”公司技术负责人郭涛说,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就是抓住了汽车空调的未来,围绕商用车、乘务车两大系列,公司着力于新能源汽车整车热管理系统的研发智造,产品广泛应用于蔚来、福田、吉利、小米等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日益趋好。

  已破土动工的月兔智能家居产业园,将填补当涂空调产业中商用空调的空白。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年产5万套商用中央空调,还有家用空调、小家电生产线,一期投资20亿元,二期投资3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80亿元。

  家用、商用、车用三大系列空调及配套产业集聚区的崛起,为当涂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提供了强大的吸附力。在被列为安徽省智能家电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后,该县又开始新一轮发力。上游配套项目重点围绕压缩机、精密模具、元器件、显控一体产品、传感器、智能物联互联等高质量配套项目,加快项目引进,形成核心配套产业。中游终端产品项目,重点围绕白电产业,紧盯龙头企业,引进冰、洗类整机及小家电项目。继续做大家电制造业的龙头地位,促进产品链向两翼拓展,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分工协作,建立家电产业服务支撑体系。

  一路走,一路看,当涂生命健康产业的多个新上、新签项目,也展现出“集群扩容”的勃勃生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补链”重点围绕化学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医疗器械、化妆品、健康食品、智慧医疗、休闲康养等新兴产业,“新旧赛道”齐发力,“体量肌肉”一起长,全力构建以医药制造业为主体、保健品为支撑、山水康养为特色的全生命健康产业体系。

  三年倍增看起步。目前,当涂县智能家电产业集群推进重点在建项目13个,总投资额104亿元;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推进重点在建项目6个,总投资额72亿元。围绕两大产业集群的“双招双引”力度空前。

  “链式”集结,集群“冲锋”。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当涂有底气,更有锐气。(马鞍山日报 记者 吴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