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关系1500多万人!浙江这些县今后这样发展
2022-07-27 11:07:23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尹红燕

关系1500多万人!浙江这些县今后这样发展_fororder_1

  浙江山区26县今后会怎么发展,很多人都关心。

  今天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发布了调研报告。

  透过这两份报告,山区26县未来怎么发展,勾勒得更清楚了。

  什么是26县,之前已阅君已经介绍过了。

  它们是:淳安县、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文成县、泰顺县、武义县、磐安县、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开化县、龙游县、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莲都区、龙泉市、青田县、云和县、庆元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景宁畲族自治县。

  它们绝大部分地处山区,土地面积约为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它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天省政府的这份报告中,给出了一些数字,刷新了人们对山区26县的“刻板印象”:

  遂昌金属制品、天台汽车零部件、青田不锈钢、龙游特种纸、永嘉泵阀、淳安水饮料、缙云机械装备等“一县一业”的产值,已经超百亿。

  众所周知,共同富裕离不开产业支撑,对山区26县而言,更是如此。山区26县要破解和全省其他地方的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必须靠高质量产业的支撑。

  今天出现在会议上的两个报告,从不同角度能看出:山区26县量身定制、精准实施的“一县一策”,为26县加快发展,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

  省政府报告中点到的淳安水饮料,就和为淳安制订的“一县一策”发展举措有关,它的名字有点“怪”:加快推进生态保护前提下的点状开发利用。

  千岛湖碧水涟涟,提“生态保护”,不难理解;但为什么是“点状开发利用”呢?

关系1500多万人!浙江这些县今后这样发展_fororder_2

  这就得从淳安人自称的“最大的小县”说起。

  说最大,因为论地域面积,它是全省最大的县。说“小”,是因为它80%以上的县域国土面积都在生态红线内,可规划建设空间仅占4.4%,而且还不成片成块,高度碎片化。

  如果搞普通产业,这种情况相当不利,但淳安人找到了一条新路:靠水吃水。他们招大引强水饮料企业,建设健康饮品代加工或定制生产基地,推动水饮料产业向多元化、高端化、个性化发展。

  企业都是冲着淳安的生态优势来的,这样就能实现生态保护和发展产业“两不误”,去年淳安的水饮料产值已经超过100亿元。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的附表中,也点到了不少 “一县一策”发展举措。像江山市,是“加快时尚门业融入智能家居产业链发展”;永嘉县是“加快泵阀产业转型提升”等。

  天台县则要加快轨道交通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天台有不少注重细分领域的轨道交通企业,有专利有经验,并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像连接器、轨道橡胶减振产品、客运专线轨道扣件橡塑部件等。

  除了针对工业,还有针对农业的“一县一策”,像常山县要培育做强“两柚一茶”。

  常山胡柚知道的人不少,但还有一个“柚”是什么呢?是香柚。至于“茶”,则是山茶油。这些都是常山县的特色品牌,也是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至于开化,它的“一县一策”发展举措有些与众不同:培育做强“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这是为了解决当地农业产业现代化程度较低、产业链不完善、产品品类多而散、品牌小而杂等问题,鼓励通过利用平台优势集中收购、统一销售。

  没有山区县共同富裕,就没有全省共同富裕。浙江省把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加快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均衡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巨大潜力所在。

  “一县一策”发展举措,在某种程度上,是为浙江山区1500多万人勾勒了一张未来的发展蓝图。(记者 黄宏 蒋欣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