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长三角先行 上海静安转杭州单笔办结仅3分钟
2022-07-27 11:04:17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尹红燕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长三角先行 上海静安转杭州单笔办结仅3分钟_fororder_1

  7月26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旨在破解异地就医备案不便捷等堵点、难点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从浙江省医保局了解到,近年来,浙江在实现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基础上,积极推进长三角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及费用呈较快上升趋势。截至2022年6月底,长三角异地门诊住院累计结算482.6万人次,累计结算医疗费达到168亿元。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解决人民群众突出关切的重要改革举措,不仅减轻群众就医垫资负担,也降低了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群交叉感染风险。

  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已全面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结算互联互通,率先在全国实现区域门诊费用跨省联网结算,在破解看病垫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国范围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提供了样本。

  长期以来,参保群众面临着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费时费力等问题。原因之一在于,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涉及环节较多,一笔直接结算要涉及患者就医地和参保地的多个经办机构与结算平台,容易发生信息拥堵,造成结算“卡壳”。

  为此,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实现长三角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单点登录、全程网办”,整个办理过程全程可监控、超期办结可溯源,实现长三角区域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免材料”“不见面”“零次办”。

  截至2022年6月底,浙江省累计受理长三角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9770人次,办结7826人次,办结率80.1%,平均办结时限3.2个工作日,远低于国家规定办结时限。其中,上海市静安区转杭州市单笔办结仅3分钟。

  此外,为了让群众有更多就医获得感,我省执行医保支付激励机制,支持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各级医保部门严格落实“结余留用、超支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不因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导致费用下降而调减当年区域总额预算和单个医疗机构预算总额。

  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效显著,那还存在哪些堵点难点?记者发现,由于三省一市门诊慢特病存在病种目录不同、报销范围不同,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时不能直接结算全部病种费用。

  对此,浙江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加快门诊慢特病病种的梳理和归并,年底前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群众呼声高、反映强烈的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做到人群和定点医疗机构长三角区域全覆盖。(记者 郑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