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天水全面推进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
2023-06-05 18:15: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为助力乡村振兴,为县域经济注入活力,近年来,甘肃天水始终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妇女就业,对接全国各地订单,享誉海外市场,逐步形成服装鞋帽产业集群效应。

甘肃天水:全面推进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_fororder_1

张红芳在制作麻鞋

  甘肃雅路人麻编工艺制品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由亚麻纤维编织而成的麻鞋。2017年,这一传承上千年的技艺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自然环保、纯手工制作的甘谷麻鞋重新“潮”起来,“走”出了产业升级与妇女就业的“双赢”之路。

  41岁的张红芳是一名陪读妈妈。2018年,她参加了麻鞋制作培训班后,开始利用闲暇时间做鞋面钩织。“这份活计不仅能赚钱,也让我的生活充实起来,成就感满满。”张红芳说,如今她每月能钩织鞋面400双左右,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

  据雅路人公司总经理牛君俊介绍,公司依托乡村就业工厂,通过开展麻鞋制作培训,让更多农村妇女实现了就业,帮助她们实现务农、务工和顾家三不误。

  甘肃天水的另一个乡村就业工厂,甘谷腾达实业有限公司以服装加工为主,同时抢抓产业转移的机遇,转移承接东部地区的部分生产环节和订单。近年来,该公司在甘肃省建立了40多个就业帮扶车间。张军林回忆,产业转移之初,工厂因为工人技术、加工重量等问题流失了不少订单和客户。为此,当地政府积极推动服装产业由原来的半成品代加工向全产业链发展,从面料裁剪、整衣缝制到锁眼钉扣,完成了就业帮扶车间的“一条龙”升级。

  而40岁的李文珍是甘肃辛如钿鞋业有限公司针车组的一名工人,她手里的皮鞋将在数月后销往日本,“谁知道小县城生产的皮鞋能穿在外国人脚上。”李文珍说。

甘肃天水:全面推进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_fororder_2

李文珍在车间工作

  据总经理李军孝介绍,甘肃辛如钿鞋业有限公司是江苏省无锡市企业在甘谷县投资的一家外贸出口加工型企业。公司以当地乡村就业工厂为依托,生产各类运动鞋、户外鞋,产品主要销往日本。目前公司已建成10条加工线,可日产4500双冷粘鞋,今年计划在甘谷扩充3条生产线,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因物美价廉,公司生产的产品颇受市场欢迎, “今年海外需求明显回暖,预计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8000万元。”李军孝说,

  据甘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平介绍,目前甘谷共有109家乡村就业工厂和就业帮扶车间,共吸纳带动4600多人就业。“以服装鞋产业为主的乡村就业工厂目前已初具规模、势头强劲,是当地农村家庭收入的‘稳定器’和‘倍增器’。” 何平说。(文/图 文静 崔翰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