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天水武山:渔业养殖流淌出“真金白银”
2024-01-31 10:13:41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渔业养殖流淌出“真金白银”——武山县立足资源优势构建冷水鱼全产业链

天水武山:渔业养殖流淌出“真金白银”_fororder_1

工作人员运输冷水鱼产品。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严冬季节,记者驱车行驶在武山洛礼公路沿线,渭河河道两岸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武山县是享誉西北的“蔬菜大县”,河滩台地,靠种植变成了“聚宝盆”。来到武山县南部山区的龙台镇、四门镇冷水鱼养殖基地,溪流山泉,池塘连片,宛如江南。

  武山休闲渔业独树一帜。冷水鱼养殖基地里,汩汩漫涌的泉水,涌入山脚的鱼池,在寒风中泛起阵阵波纹,水中的金鳟、虹鳟、鲟鱼欢快畅游,山女鳟、亚东鲑、全雌虹鳟鱼翔浅底。山泉溪水,靠养殖淌出了“真金白银”。

  武山县充分挖掘县内冷水鱼养殖特色资源优势,从苗种孵化到成鱼养殖、从休闲观光到加工销售、从成鱼生产到打造品牌,着力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设优质苗种孵化基地

  发展养殖,种业先行。“水产种业是现代渔业发展的‘芯片’,是现代渔业发展的决定性要素,优质鱼苗助力水产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陈彦龙介绍。

  近年来,武山县建强孵化基地,夯实产业发展之基。荣获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武山县九九泉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挖掘利用马力镇王门村的优质冷泉水,近年来从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渤海试验站引进山女鳟、金鳟、虹鳟进行孵化,孵化率高达85%以上,从西藏引进亚东鲑进行孵化培育成功,从丹麦引进全雌虹鳟进行孵化、培育试验也取得成功。

  位于龙台镇董庄村上河峪的武山县龙台君义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清澈的水质资源,建成苗种繁育场和休闲渔场,“龙台镇上河峪属省级秦岭细鳞鲑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这里水质优良、溶氧量高、富含矿物质,为鱼苗孵化培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合作社负责人董军义介绍。

  目前,两家合作社在养殖区域专门建设了孵化车间、孵化池、苗种培育池等基础设施,引进优质冷水鱼新品种发眼卵,开展了虹鳟、金鳟为主导品种的自繁自育工作,目前,年孵化鱼苗达200万尾。

  优质鱼苗为当地发展渔业养殖夯实了基础。武山县创新采用低排污生态健康养殖、循环水健康养殖等模式,优化养殖环境,合理布局养殖密度,积极探索大水面原生态冷水鱼养殖池塘模式,建成龙台冷水鱼一条沟产业基地、四门鲟鱼园、马力九九泉冷水鱼苗良种场等17个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发展了马力镇南阳村、王门村,杨河镇河东村,沿安乡中川村,龙台镇青山村,四门镇南坪村等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冷水鱼养殖示范场,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途径。

  截至目前,全县养鱼场户达30余家,冷水鱼养殖面积达128亩,渔业总产值达到3000万元。

  延链补链促进农民增收

  走进武山县四门镇南坪村的鲟鱼园,粼粼水波,一条条灰色或黑色鲟鱼欢快游动。

  武山县依托冷水鱼养殖场优美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及绿色鱼产品等优势,培育发展休闲渔业,冷水鱼实现由单一养殖到休闲观光,再到垂钓餐饮深度融合发展,为城乡群众提供了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全县已建成“龙台冷水鱼一条沟”“杨河水云涧”“温泉福源生态农庄”“滩歌卧牛山生态农庄”等多个休闲生态渔家乐,累计吸引乡村旅游人数超20万人次,推动渔业产品多渠道销售。

  “虹鳟等鲑鳟鱼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水温不能超过20摄氏度,水质必须清澈无污染。我省天水、陇南、定西等山区冷水资源丰富,水温在0至20摄氏度之间,发展鲑鳟鱼等冷水鱼养殖及休闲渔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省渔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正高级工程师邵东宏介绍。

  武山县坚持延链补链,延长渔业产业链,打造冷水鱼品牌,经济效益翻倍提高。君义合作社依托“武山冷水鱼”品牌效应,建成冷水鱼加工生产线及冷藏保鲜、污水处理等设施,实现冷水鱼精细真空、冰鲜、分割及冷链全程运输,提升加工能力和水产品加工品质,丰富产品形态,为百姓餐桌提供安全、绿色、生态的优质水产品。目前已加工生鱼片50吨,纯收入30余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兰州、西安等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全省同类区域冷水鱼发展典型。

  年年有鱼,年年有余。昔日的小山村,如今走出了一条“以渔富民”的和美乡村发展之路。村集体经济因渔而壮大,村民因渔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增收,周边群众也因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而受益。既发展冷水鱼,又跳出冷水鱼,一个个依山傍水的冷水鱼养殖基地蓬勃发展,村容村貌提档升级,乡村产业更具当地特色。

  “把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变成产业优势的道路上,武山还有许多需要突破的地方。繁育技术的突破、养殖规模的适度增加、龙头企业的带动等,这些都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武山县畜牧兽医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坦言。武山县将全力打造以冷水鱼养殖为核心、水产品加工为重点的渔业集群链,打造更为优质的冷水鱼养殖、加工、休闲观光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