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多措并举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2023-06-20 14:3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小火亡人等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甘肃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陇南市两当县:拧紧电气焊动火作业“安全阀”

  为深刻吸取电气焊火灾事故教训,积极推动电气焊防灾事故向前端延伸,有效遏制电气焊动火作业引发的火灾事故,近日,两当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电气焊等动火施工作业现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及宣传。

【原创】甘肃:多措并举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_fororder_1

消防人员普及安全知识

  活动期间,通报各地因违规电焊、气焊等动火作业引发的火灾案例,分析此类火灾事故发生特点、原因,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结合消防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电焊气割作业安全宣传,聚焦动火作业隐患排查与风险管控,讲解电气焊火灾案例,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相关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利用新媒体平台普及违规动火作业注意事项,发送警示提醒,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通过此次宣传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了辖区电气焊行业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推动了社会面防火减灾能力。

  定西市安定区消防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检查

  近日,定西市安定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商务局、中华路街道办等多部门深入中华桥头市场、地建建材市场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检查。

【原创】甘肃:多措并举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_fororder_2

安定区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此次检查,大队监督执法人员重点对建材市场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畅通,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并完好有效,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商户存在私拉电线,消防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占用消防车道等问题。针对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联合执法人员责令相关业户立即着手整改,对于不能整改的,则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要求业主按期整改,并在整改期间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坚决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整个市场的消防安全。

  检查组要求,建材市场内人流量大,货物囤积,可燃材料多,火灾危险性大,一定要绷紧防火这根弦,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市场负责人表示坚决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协助消防部门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市场环境。

  庆阳市合水县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原油泄露应急演练

  为快速应对应急突发事件,进一步提高全县防范和处置突发事故灾难的综合能力,近日,庆阳市合水县“川河原油泄漏事故地企联合应急演练”在板桥镇开展。

【原创】甘肃:多措并举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_fororder_3

“川河原油泄漏事故地企联合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成立应急指挥部,设立方案组、协调组、检测组、抢险组、信息组、灭火组、保障组等7个小组,提前做好现场勘察、应急预判,完善演练方案,明确各方职责,确保方案的可操作性。

  演练假设庄二联输油管线因管线腐蚀发生原油泄露,导致起火,火势迅速扩大蔓延。火灾发生后,现场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同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技术人员利用灭火器对燃烧点进行灭火处理,对着火区域进行警戒、隔离、检测,疏散无关人员。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力量赶赴救援现场。

  演练过程中,各部门各负其责,依次开展了警戒、硫化氢监测、清障、压井、消防水幕掩护、抢换闸板、伤员救治、压井等各项工作,使险情得到迅速控制,演练圆满完成。

  张掖市甘州消防纵深推进夏季消防安全工作

  近日,张掖市甘州区消防救援大队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持续推进夏季消防安全工作。

  紧抓工作“重点”。大队明确分管领导具体牵头负责,开展行业隐患自查,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抓手,积极组织发动各行各业、各重点单位开展隐患自查活动,掀起“自查自纠”活动热潮;大队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重点对高层和地下建筑、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开展“实名制”、“地毯式”的错时检查;大队积极推动社区成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确定社区居委会分管领导为消防安全管理人,发展社区消防安全网格管理员,成立社区义务消防队,定时定点对社区网格员、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升社区消防队伍应对初期火灾的能力与水平。

  把握检查“难点”。大队积极推动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摸排住宅区是否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电动车有无违规停放、充电,是否设置电动车集中安全停放区域等情况,并联合多部门、街道、社区联合开展整治,坚决遏制电动车火灾的发生;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在全区各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摸排整治,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依托网格员、物业等力量开展清理,确保社区消防环境安全、稳定;加强建筑消防设施维护管理。针对全区社区内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摸排登记,建立消防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督促社区和物业开展消防设施全面检测和经常性维护保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原创】甘肃:多措并举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_fororder_5

消防人员向小区居民普及安全知识

  提升宣传“亮点”。大队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自身优势,发动网格员及消防志愿者深入沿街店铺等场所开展“敲门入户”面对面宣讲活动;依托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宣传阵地,利用黄金时段集中播放常见的火灾类型及预防处置方法,提醒群众时刻关注消防安全;积极发动宣传员深入小区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消防标语,张贴消防安全知识海报,提醒大家注意夏季消防安全,遵守电动车禁止入户规定、及时清理家中楼道、疏散通道的可燃物,让居民时刻关注身边的消防安全,切实营造社区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文 刘浩 卓立 梁靖焓 侯宗岐 杨昭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