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扩大对外开放 促进外贸合作 甘肃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23-09-05 19:01:56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共筑丝路 畅想未来——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 促进外贸合作——甘肃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甘肃开放发展赋予了重大历史机遇。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

  甘肃省委省政府强化最大机遇意识,出台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制定配套实施方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3年金秋时节,记者走进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东川铁路物流中心码头,眼前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蓝色集装箱有序摆放,高耸的龙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吊放到火车上……列车奔驰,汽笛声疾,货畅天下。

  而在10年前,这里还是黄河岸边的一片旷野。如今,来自甘肃乃至全国各地的货物在这里集聚、从这里出发,一路向西,贯通中亚,通达欧洲;一路向东、向南,通江达海,畅销世界。

  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甘肃(兰州)国际陆港陆续开辟了南亚、中欧、中亚等方向的国际贸易通道,并开行“甘味”农产品、汽车、大宗产品等特色班列,吸引国内货源聚集兰州,打造国际班列集散分拨中心。2022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贸易额突破60亿元,货物吞吐量突破680万吨。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带动兰州这座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节点。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的快速发展,是甘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缩影。

  2013年以来,甘肃把平台建设作为对外开放重要抓手,做强开放功能、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服务功能,陆续获批建成1个综合保税区、1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1个铁路口岸、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个航空口岸、4个国家级开发区以及8类10个海关指定监管场地、进口口岸;兰州、敦煌航空口岸累计开通39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17条国际货运航线、5条国际航班腹舱带货航线;先后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担任兰洽会主宾国,举办百余项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文博会、药博会等已成为重要节会展会平台。

  开放平台渐成体系,“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10年来,甘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13个商务代表处,与74个境外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

  同时,甘肃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引导相关企业在甘肃主要贸易伙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及中欧班列途经国家(城市)建设租赁海外仓。截至目前,甘肃41家企业在尼泊尔、越南、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美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121个国际营销网点。经营商品有特色农产品、纺织品、食品日化、百货等。

  不断扩大的国际“朋友圈”,对经济的带动效应越来越强。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占比从2013年的41.1%提升到2022年的47.7%。截至目前,甘肃有84家境内投资主体企业设立非金融类境外企业137家,分布在全球49个国家(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累计66.9亿美元。兰州、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平台六体系”不断完善,园区入驻企业超400家。甘肃跨境电商交易额快速增长,出口产品覆盖农产品、服装、电子、家居、机械等多个领域,进口产品包含母婴用品、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等多个品类。跨境电商已成为甘肃外贸新的增长点。

  制度政策不断完善,对外贸易量质齐升,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外运通道四通八达……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甘肃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站在新的起点上,甘肃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合力奏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华彩乐章。(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蔡文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