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兰州海关:优化服务助力企业扬帆出海
2023-09-20 10:06:30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兰州海关:优化服务助力企业扬帆出海

  8月下旬,一架满载机械配件、设备、鲜切花等货物的货运包机经中川机场海关验放后飞往阿拉木图,标志着甘肃首条连接中亚国家的国际货运航线顺利开通。

  “目前,出口通关时间持续压缩,大部分货物都能实现出口‘秒放行’。”中川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周金秀说。

  2023年以来,兰州海关聚焦企业需求,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全方位指导帮助辖区企业扩大出口

  进入9月,静宁县西川果园的早酥梨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静宁县维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忙着采摘、装箱、入库,一片丰收景象。“去年我们公司向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出口鲜苹果,客户反响非常好。今年客户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增加鲜梨等水果品种。不同水果出口检疫要求不同,海关为我们详细讲解相关要求,提供全方位指导帮助。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客户要求,抓紧收购原料,确保9月份静宁鲜梨能顺利出口。”公司负责人马晓春说。

  平凉海关为出口水果企业“量身定制”《出口水果技贸措施指南》,加强辖区出口水果检疫性有害生物检测和农残、重金属残留监控,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获得水果出口资质,促进辖区优质果品扩大出口。

  同时,平凉海关还设置文明窗口岗,在窗口摆放《海关业务办理指南汇编》,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和检验检疫证书“云签发”模式,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对出境活体动物、出境冰鲜肉制品、水果蔬菜等实行“5+2”预约查验。建立外贸企业协调员工作机制,制定重点帮扶企业名录,协调解决企业进出口各环节问题。

  2023年前7个月,平凉海关辖区平凉、庆阳两市新增进出口收发货人注册登记企业12家,两市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0.5%。

  监管新模式保障出口产品快速通关

  日前,在兰州海关所属中川机场海关现场监管下,一批货值143.2万元的蓝牙耳机、蓝牙键盘等含锂电池货物从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顺利启运,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我们对进口国相关政策法规不了解,订单又要得急,海关为我们‘量身定制’监管方案,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开辟通关绿色通道,保障了我们的货物顺利出口。”甘肃口岸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明远感激地说。

  2023年以来,中川机场海关结合企业需求,进一步优化监管方案,综合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通关模式,采取预约查验、即报即验等便利措施,确保货物快速通关。“与传统通关模式相比,‘抵港直装’货物不必在监管场所存放,到达作业区后直接装运出口,免去了进入海关监管场所的装卸倒装环节,大幅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中川机场海关监管科科长冯莉洁介绍。

  中川机场海关认真落实惠企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区港联动”“机坪直提”“抵港直装”等新业务落地,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其中,在“墨尔本—兰州”洲际货运包机货物监管中应用“机坪直提”,监管全程仅用时3小时45分钟,真正实现了“飞机落地,卸载提离”。

  便利服务助力外贸企业扬帆出海

  “这批货物从国外通过海运和铁路一路畅通运输到我们企业仓库,查验放行后马上就可以投入市场,海关在收货地开展查验大幅降低了我们的滞港成本。”益海嘉里(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张万斌说。

  近日,经金城海关查验合格放行的一批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花旗起酥油顺利投放市场,该批货物经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运至兰州新区,这也是金城海关首次开展班列进口起酥油目的地检验查验工作。

  金城海关在严格执行入境预包装食品监督抽检检测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口岸海关流转目的地查验指令,将货物口岸查验环节转移至企业收货仓库开展目的地查验,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便利企业物流运输优势,有效降低企业滞港物流成本。

  金城海关还针对鲜活农食产品开辟查验绿色通道,优先安排查验,利用属地查检系统第一时间出具电子底账并完成云签发兽医卫生证书。今年前7个月,金城海关快速审单放行保障3批65吨鲜活农食产品,其中冷冻分割猪肉出口142.99万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