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花式寒假作业涌动“潮”创意
2024-03-14 17:4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近日,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成功举办学生寒假个性化作业展,本次展出的优秀作业包括手抄报、种子粘贴画、细胞模型、种植植物观察记录、迎春花灯、地球仪、春联、二十四节气、阅读内容绘制等十多类共计2800多件,其中手工制作作品达1400多件,花式寒假作业涌动的“潮”创意赢得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原创】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花式寒假作业涌动“潮”创意_fororder_467A2071.JPG

师生参观个性化作业展

  数学作业展台上摆满了孩子们创作的迎春花灯、中国龙等手工作品,数学课玩起了手工制作,不禁让人感到纳闷。

  数学备课组长张彦军高兴地说:“我们在课业数量、内容和结构上进行优化组合,打破学科界限,趋向多学科融合,在数学课业中渗透了美术、历史、地域、民俗等多样化元素,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具有差异化、个性化的作业方案,在游戏中体验、在画画中感悟、在参观中发现、在表演中拓展,使学生乐意去做、主动去做,在最佳状态下学习和进步。”

【原创】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花式寒假作业涌动“潮”创意_fororder_467A2197.JPG

数学学科手工作业展示

  语文作为基础性学科,如何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呢? 

  学校布置的语文寒假作业包括基础积累、阅读、写作、创意性作业四大部分,兼具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寒假作业围绕“春节”等主题,鼓励学生多元设计,注重传承与创新,七年级学生春节期间给家人和亲朋好友自编自写春联1000余副、八年级学生烹制年夜饭在家“露一手”、拍摄春节美食等过大年的图片,形式多样的创意性作业,不仅体现了作业设计的多样性,还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爱好与特长,大大提高了作业的质量。

  英语科目的作业别具一格。学生们提交的电影海报、过年幸福瞬间、书法练习等作业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色彩斑斓,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原创】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花式寒假作业涌动“潮”创意

英语学科个性化作业展示板

  英语教研备课组长张雪莲介绍,除了鼓励学生在作业设计中重视多学科融合外,我们还特别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让学生通过英语来展现中国传统节日、历史故事的深厚底蕴,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技巧。

  “设计的英文电影海报,目的是用自己所学的英文知识简述电影内容,在海报制作中既能了解西方文化又充分感受到英语的工具性特点,也让自己有了一个展示特长的机会与平台,通过创作,不仅学会了如何制作海报的美术知识,还积累了许多新的英语单词,也让我对这部动画片有了更深的了解,这种在玩中学、学中玩的方法,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同时也让我掌握了更多的学习方法与技巧。”八年级(9)班谭艺直言个性化作业设计收获满满。

  和谭艺创作的英文电影海报一样,八年级(2)班学生卢奕豪的物理作业——动手创作的简易相机被师生“围观”。他利用凸透镜成像原理,使用纸板、凸透镜、毛玻璃等材料,按照科学的制作步骤进行裁剪、折叠和粘贴,最终制作出一个能够拍摄清晰照片的简易相机。卢奕豪认为这是一次充满乐趣和挑战的经历,制作简易相机加深了他对凸透镜成像原理的理解,感受到了动手实践的魅力和价值。

【原创】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花式寒假作业涌动“潮”创意_fororder_467A2288.JPG

地理学科手工作业展示

  七年级(14)班学生郭琪瑜寒假期间实地观察调研了天水海绵城市的建设的情况,撰写了2000余字的调查报告。郭琪瑜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机电学院试点建设情况,结合自然环境特征,分析了天水建设海绵城市的背景、需遵循的原则和建设建议等,从调研中更深层次地理解了自然环境特征对城市发展建设的影响。

  “真是没想到,孩子们的创意视野竟拓展到社会经济发展的领域,关注民生重大课题。”地理教师王红对孩子的出色表现感到惊讶,“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也倒逼我们教师在教学设计上要不断扩大视野,提升地理核心素养,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生物教研组的作业设计另辟蹊径,老师通过“种子粘贴画”让学生寻找创意的切入点,在快乐的沉浸式体验中解读生物密码。

  七年级学生用绿豆、大米、小米等种子粘贴出了鸭子、花卉、植物等精美的画作,让学生在认识各类种子的过程中,锻炼动手能力,提升生物学核心素养和审美情操。七年级(13)班王轶楠同学在日记里写到:“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千奇百怪的细胞家族,大自然的每一帧画面,都让我着迷。”

【原创】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花式寒假作业涌动“潮”创意_fororder_467A1625.JPG

生物学科“种子粘贴画”作业展

  “花式寒假作业是对学校‘双减’工作成效的一次检验,学生的个性化作业形式多样,创意无限,构思精巧,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他们对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逸夫实验中学副校长马佩霞表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广学生个性化作业,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 (文/图 闫锁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