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创新突破 厚积薄发——探析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的“流量密码”
2024-03-25 10:15:57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从淄博烧烤热,再到哈尔滨冰雪城……近年来,全国文旅市场春潮涌动,屡屡出现现象级的火爆场面。2024年春天,天水麻辣烫“火”了,甘肃文旅迅速“出圈”。

  网友说,这“泼天的富贵”来得这么猝不及防。其实,甘肃麻辣烫的“出圈”,虽有点出人意料,亦在情理之中,这是甘肃推动文旅融合、拓展、突破和创新的必然结果。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是甘肃文旅持续火爆的接力延续

  2023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游客出游热情高涨。省文旅厅抢抓机遇、顺势而为,马不停蹄、多措并举开拓文旅市场——

  举办“好客山东·如意甘肃”双向游、“我和四季有个约会”等专题推介55场(次),签订“引客入甘”协议120份;

  邀请“东方甄选”“房谋杜断”开展营销,策划举办网红创意大会和“把甘肃唱给你听”“2024甘肃文旅第一缕阳光”等新媒体专题推广主题活动19场(次),整合网络矩阵宣传,网络传播曝光量达到34.6亿次;

  连续策划推出石窟艺术探访研学、鸣沙山万人星空音乐会、中山桥边万人云集、洛克之路秘境穿越、大漠胡杨网红打卡等一系列创意活动,使甘肃成为全国旅游爆点;

  ……

  省文旅厅厅长化身文旅“宣传员”,通过直播、推介、“飙英语”等一系列动作卖力“吆喝”,深入挖掘、解读宣传甘肃古城小巷、美丽乡村的“烟火气”“人情味”,推动甘肃文旅破局“出圈”、持续火爆。

  “好像有一亿人在中山桥”“羊皮筏子都快拉冒烟了”……网友诙谐的语句,折射出“如意甘肃”的超强“西引力”。

  今年以来,全省文旅行业提早谋划、提早部署、提早落实,推动市场迅速火热,实现“开门红”。1—2月,全省接待游客44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分别较2023年同期增长33.8%和56%。

  策划开展“冬游如意甘肃·乐享冰雪之旅”甘肃冰雪旅游主题推广活动、全省康养旅游资源对接大会、“诗意甘肃·丝路长风三千里”文旅诗会等系列活动,全省文旅行业早早引弓拉弦、蓄势待发,就差一丁丁“火星”,点燃引线。

  似是巧合,一位网名为“一杯梁白开”的女大学生吃了“鲜香麻辣”的天水麻辣烫后,拍摄了“建议全国普及甘肃麻辣烫”短视频,瞬间引燃“熊熊烈火”。

  天水,乃至整个甘肃一夜之间晋升“顶流”。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是甘肃营商环境优化的活力展现

  送金送银不如送政策。近年来,甘肃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锚定“西部领先、全国靠前”目标,奋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一流营商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给民营经济添动力、长士气。

  行动是最有力的回响。省文旅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主动问需于企、精准服务助企、银企合作惠企,确保“精准滴灌”,补到点子上、助到根子上,全省文旅行业形成招商引资量质齐升、经营主体活力迸发、群众办事高效便捷的良好局面。

  仅今年1-2月,全省文旅招商引资项目开展洽谈推介活动就达80场(次),签约金额3.786亿元。

  3月19日至23日举办的为期一周的全省康养旅游资源对接大会,宣传推介我省得天独厚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资源,搭建政企合作平台、精准链接市场需求,让政府的手和市场的手握在一起,攥指成拳、强强合作,政企联手推动文旅持续火爆。

  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20个省份160名旅行商,省文旅厅专门组织与会嘉宾前往天水“打卡”麻辣烫,助力引“流”来天水、引客入甘肃,为火热局面再加油、再添柴、再增力。

  甘肃麻辣烫火爆“出圈”的实践证明,优化营商环境甘肃抓到了点子上。

  文化旅游工作,一头连着“国之大者”,一头连着“人间烟火”。这一家家麻辣烫店的背后,是一个春潮涌动的文旅市场,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如意甘肃。甘肃始终坚持对民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既关心民营企业家飞得高不高,更关心民营企业家飞得累不累,努力为民企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这是天水麻辣烫热辣滚烫、持久火爆的“流量密码”之一。

  民以食为天。旅游行业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吃”妥妥地排在第一。一沙一世界,一味一城市。“手擀粉+洋芋丸子+青菜+冷饮”灵魂“四件套”,烫出别样的味蕾感受,加之轻松愉快的市井文化、唯美画卷般的秀美景色,叠加效应迅速“俘获”了游客的心。

  吃完麻辣烫之后干什么去?

  当然是上一趟麦积山、去一次南郭寺、泡一泡温泉、看一场《麦积圣歌》、买一买天水特产……

  或者觉得还不尽兴,再去看看中山铁桥、七彩丹霞、黄河石林……

  以“吃”促“游”、以“吃”促“购”、以“吃”促“娱”。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靠的正是舌尖上的独特滋味,打造出最具烟火气的文旅产品,是人间烟火和“诗与远方”的完美邂逅。

  从“因为一个景,爱上一座城”到“因为一碗麻辣烫,带动整个文旅市场,带动‘甘味’农产品等相关产业”,透过现象看本质,反映出的是——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旅游方式千变万化,“旅游六要素”各美其美,任何一个都可能成为激发旅游动机的引擎,成为解锁城市文化旅游地图的新钥匙。也许,不远的将来,会因为某件旅游商品或者民宿产品等,某个“住”“购”“娱”的要素,推动下一场向着秀美山川和人文历史的浪漫奔赴。

  文旅发展,只有全要素打造、全方位发展,方能行稳致远。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是甘肃人认真踏实、精益求精的生动写照

  麻辣烫遍地开花,全国各地到处都有,但唯独甘肃麻辣烫火遍全国,为什么?

  理由千万条,有一条是铁定的,那就是好吃。因为好吃,大家才会不远千里坐高铁、打“飞的”来“嗦”一口。而好吃,除了甘谷辣椒、陇南花椒、定西土豆粉等“甘味”农产品——这些甘肃“秘方”物质因素外,还有甘肃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认真踏实、刻苦努力的执着精神,是“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和勤奋质朴、吃苦耐劳、坚忍执着、百折不挠的陇人品格。

  将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从而达到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效果。从莫高精神到航天精神,再到“八步沙”精神,无不是这种矢志不渝、勇克难关精神的生动写照。

  来如意甘肃吧,这里不仅有麻辣烫,还有山、有水,有人、有故事,有浓浓的“烟火气”,更有豪情万丈与精致入微的完美融合。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是甘肃政企携手并行的丰硕果实

  天水麻辣烫持续“火”了这么多天,缘由何在,这不禁让人探问。

  答案还在于,政府与企业默契配合、高效协同,有可能出现的吐槽点、减分项转身变成了加分项和点赞项。

  流量的背后,是工作量。

  网友说,麦积山“一窟三票”,省文旅厅立即协调、马上整改,网友点赞甘肃文旅速度;网友说,天水古城人太多,信号不好,工信部门马上配备信号车,保证大家随时晒美食、发美照、拍美景;网友说,车站机场拥堵,运力不够,停车太难,天水市政府立刻行动,加密公交班次,紧急倡议动员广大市民主动到机场和车站免费接送游客……总之,模式就是网友:“……”甘肃:“办!”

  网友有所诉、游客有所求,天水必有所响、甘肃必有所应。诚如省文旅厅成立甘肃麻辣烫服务保障专班,24小时不停歇服务保障一样,全省各级政府机构和市场在天水麻辣烫“出圈”过程中展现出的协同一致、高效运转,像“定海神针”一样,为麻辣烫经济保驾护航,从而把“一时现象”变成“一地品牌”。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是甘肃人厚道淳朴好客的真情回馈

  当天水麻辣烫刚刚走红时,好多人在问:甘肃能否接住这波流量?拿什么接住这波流量?

  甘肃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稳稳地接住流量,还带动产生了新的流量。接住这一波流量的,正是甘肃人民的厚道、真诚、热忱和好客之情。

  甘肃的热情好客和善良淳朴是不分地域的。

  今年初,敦煌的出租车司机何玉秀因热情诚恳的服务态度,在网红博主@superB太发布的敦煌游玩视频中走红网络。春节假日结束,新疆因暴风雪造成交通管制,导致众多旅客滞留瓜州。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当地政府紧急动员,调配物资和临时住宿场所,热心市民更是自发地向滞留旅客伸出援手,无偿提供住宿,让远方的客人感受到家的温暖。瓜州全县人口不过5万,接待滞留游客却达2万多。网友纷纷点赞称:风雪无情,人间有爱。

  近期,随着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出圈,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点点滴滴,反映的不仅是甘肃人精湛的技艺和热情的态度,更是甘肃人内心的淳朴和真诚,这种厚道直抵人心、打动人心、温暖人心。正是这些点滴的、刻在甘肃人骨子里的善良和厚道,成就了甘肃今日的火爆态势。

  甘肃人始终有一股拼劲儿、倔劲儿,其他市州也早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

  也许,下一个出圈的就是“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通讯员 惠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