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9-05-15 23:47:1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15日下午举行的“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平行分论坛上,来自各国的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文明交流互鉴的看法。

  15日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习主席的主张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柬埔寨王国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认为,不同文明之间应当加强相互理解,这样才能以更加平等的心态对待其他文明:“我们必须明白,文明是人类社会与其地缘-社会经济现实相符的长期演变。寻求理解每个文明就是要了解特定社会的心态,理解为什么面对同样的问题,不同的社会采取不同的反应。了解不同的文明就是相互了解,使我们谦逊,不傲慢,以更加合作的方式促进更多的繁荣和对话。”

  当天的主旨演讲中, 中国领导人还提出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四点主张, 即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认为,一个文明要想保持活力,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必不可少:“文明要发展,还是比谁更开放,不是说比谁更封闭。未来信息已经全球化了,未来的哪个文明发展的更快更好,就看哪一个文明更开放更包容。大洋的彼岸讲文明冲突的时候,大洋的这一岸讲文明包容、对话,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也是一个正确的趋势。”

  阿根廷联邦公共传媒管理总局国务秘书赫·隆巴尔迪呼吁,各个国家不同文明之间应平等相待,加强相互借鉴:“我们必须要摒弃旧观念,拥抱‘文明的合作’的新观念。国家不论大小,都可对21世纪的文明作出贡献。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是习近平主席主旨发言的关键词汇。互相借鉴,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