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哈尔滨书店拓展对俄合作新模式 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2016-03-18 11:4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果戈里书店读书沙龙(图片提供:果戈里书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祎):坐落在哈尔滨“百年老街”果戈里大街164号的果戈里书店是一家主打欧洲风情,并集阅读、餐饮和文化沙龙等于一体的新型书店。近年来,果戈里书店在探索打造多元实体书店的同时,积极拓展对俄合作新模式,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 

  果戈里书店执行总经理韩丽说,书店于2014年10月1日开业。开业伊始就很受欢迎,每天有几千人光顾,就连咖啡的销量也达日均600杯。

  尽管北京、上海等城市对果戈里书店开设分店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要知道,果戈里书店在哈尔滨走红是有特定原因的——哈尔滨这座城市与俄罗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书店在哈尔滨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可以归纳为一种地区文化现象。走进这里,仿佛一脚跨进了古典的欧洲。

  果戈里书店由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和新华书店集团共同创办,拥有专业的阅读推广活动策划团队。从开业以来活动不断,人气堪称火爆。这里除了书店主办的活动,各种机构都乐意利用这一平台作展示,看中的就是这个平台的受众和效果。用韩丽的话说,每天都像变魔术一样,一会是书店,一会是舞台。

  在倡导“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今天,阅读已经不是简单的选书和看书了。针对有共同爱好的群体,果戈里书店推出了针对不同人群的读书沙龙,比如,针对职业女性的“名媛读书会”,为商务男士打造的“尚品人生读书会”,更有夸张一点的,自酿啤酒节,旅行者文化聚会等等。读者们来到这里可以结交朋友,加入到更多的群体中去,果戈里书店便真正地成为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此外,书店有八个书友会,有各自的微信群,会员们在朋友圈里的交流也是异常热闹。

  有趣的是,果戈里书店的服务人员不叫“营业员”而称“图书管理员”,并且有三分之一的图书管理员是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的编辑,这群年轻人爱书、懂书,成为了书店阅读推广的主力军。韩丽说,不同于多数出版社的编辑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编辑图书,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的编辑则有机会走进书店,直接面对读者,倾听读者心声,也接受读者品评,编辑们对此十分欣喜。一箭双雕的举措不仅给编辑团队提供了直接面对读者的延伸拓展机会,同时也给书店带去了一股增强文化力、创新力的清风。可以说,完胜了传统书店的营业员销售模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