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网络主播将迎实名制 直播平台水有多深?

2016-04-13 17:3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综合消息: 国内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从18日起,网络直播房间必须标识水印;内容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备查;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对于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审核人员对平台上的直播内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

图片默认标题

  网络直播行业野蛮发展

  极低的行业门槛和足不出户就可赚钱的诱惑,使得网络主播队伍迅速膨胀,陷入野蛮增长的怪圈。有的网络主播为了走红,应粉丝要求,不该脱的也脱,不该露的也露,不该做的也做,不该说的也说,目的是让“金主”得到所谓的刺激和快感。原本干净的直播间被搞得乌烟瘴气。


图片默认标题

  行业准入门槛低

  风起云涌的网络直播降低了走红的门槛,让众多草根有了一夜成名的可能——一个麦克风、一个摄像头成了网络空间里的掘金工具。据媒体报道,在斗鱼、歪歪、一起秀等网络直播平台上,年收入上百万元的人气主播满把抓,有的最高年收入甚至超过1000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

  部分主播为走红不择手段 

  “月入六位数”“打赏”……万花筒般的网络直播,让主播们名利双收,招人艳羡。与此同时,一些主播为了“出位”而不择手段。据报道,一名为“play有喜”的网络男主播闯入南京某学校,公开直播骚扰女生。更为吊诡的是,这名网络男主播的行为被校内保安阻止后,其粉丝未谴责该主播反而在网上辱骂师生……

图片默认标题

   络主播收入主要靠网友“打赏”

  一名网络直播平台的工作人员透露,网络主播的收入主要靠网友“打赏”。只要肯脱、肯露,满足“金主”的要求,“打赏”就会高。在主播的粉丝中,“土豪”比比皆是,他们可以为心仪的主播一掷千金,连眉头都不会皱一下。主播为了让粉丝开心,收获更多的“打赏”,自然各显神通,尽情尽兴地表演,使得网络主播空间成了低级、庸俗和下流之地。

图片默认标题

  福州闽侯12岁男生偷妈妈3万元 给网络主播送礼

  闽侯12岁的小学五年级男生小林,为讨自己喜欢的网络主播开心,偷拿母亲手机充钱购买昂贵的虚拟物品送主播,一个月下来竟花了近3万元。

  网友花5万元送礼 只为让女主播一直叫他名字

  某直播ID名叫“地下城勇士”的粉丝称,从去年开始他已经为自己喜欢的女主播花了一万多元,相比那些豪掷上百万的土豪粉丝来说,这点钱算不了什么。“在那个世界里,只要你花钱,你就是王者,这是看明星视频根本不会有的感觉。女主播会一直和你互动,当着上万人叫你名字,说感谢你、爱你之类的话,那种满足感你无法体会。这让我有权势感,也有很强的优越感,让我觉得比房间内所有的男人都强,特别有尊严感,好像掌控了全世界。”

图片默认标题

  网红竞争激烈 各利益链条相通

  正因为网红具备赢利资本,不少公司看到其中的无限商机,已经开始集中签约、培训,并将他们不断往直播平台输入。“我是零蛋蛋”是一位在校学生,她强调自己有纯天然无人工合成的自然特色,被经纪公司签约后,在龙珠平台做直播,除了底薪之外,在直播时的额外收入和平台方以及经纪公司分成。据她讲述,“大部分主播都是经纪公司推入到直播平台的,有些小平台预算比较少,和主播直接对接的比较多。” 她说,即便是签约主播,一般想要得到首页置顶都需要主播个人跟公司申请置顶要求,“然后公司通过报名顺序安排置顶,但是被置顶的几率也很小。”


图片默认标题

  当红主播走入线下进军娱乐圈可行吗

  有人认为,搔首弄姿、卖萌扮可爱、唱歌讲段子这些博眼球的直播内容或许有一天总会被网友看腻。事实上,目前已经有部分主播走出了家里房间的狭小空间,走向了户外甚至国际,旅行、球赛、明星发布会等娱乐生活渐渐成为直播内容。

  专家建议:监管立法需细化 

  有法律专家表示,由于目前相关的法律对于色情的定义不够具体,导致网络直播频打“擦边球”。网络直播作为新的产物,应该针对其特点,出台细化直播内容监管的新依据,让直播平台和从业人员都明确自己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而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存在缺失的现状,法律学者呼吁,互联网内容相关的分级制度亟待出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