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河北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避免“千村一面”(组图)

2016-04-18 16:38: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图片默认标题

松树口村规划后的水岸民宿及田园景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雪莹):“我们将对新民居重新包装,打造太行部落风情。新民居的前面还有片田园,可以种花,种蔬菜,形成田园风光。对老民居修旧如旧,形成山麓风格,为游客提供传统的山居体验。”河北涞水县松树口村支部书记指着村里的规划图说。

  老宅修旧如旧 新宅太行部落风情

  松树口村2016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为此,涞水县聘请了中央美院专门为松树口村做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方案,依托现有自然资源翡翠谷,结合精品民宿、农业观光等业态,打造高品质的翡翠部落。

  村支部书记介绍到:“村里重点打造的项目有两种风格,一种是新民居,即村庄门户的景观打造与水岸民宿及田园景观的治理利用,另一种是将旧的空心村改造成山麓乡居及主题酒店。”

  “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

  在运营管理方面,松树口村创立了“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运营模式,即建立农宅旅游合作社,通过转让、租赁、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将村里闲置的农宅流转过来,保留老房子的外观不变,对屋子里面的设施进行改造,达到星级宾馆的标准。之后农宅合作社引入旅游公司,对农宅进行包装,吸引游客。

  在这种模式之下,公司通过开发赚到了钱,村集体增加了收入,百姓也得到“三金”实惠。村支书动情地说:“农宅合作社模式让闲置农宅的农民加入成为股东,每年不仅有固定的租金,年底还能分红。农宅改造成乡村酒店,在外务工的农民还能回村就业。这样,农民就能拿到“租金+股金+薪金”三金。

  如今已经73岁的张学志老人就从这项工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他和老伴还住在村里的老宅子里,这座百年老宅是祖辈们留下的。他的两个儿子都在村里盖了新房子,平时在外务工。这几间老宅子即将被改造成“里新外旧”的民宿老宅,这样老两口的收入就会大大增加。

  如今,涞水县有15个美丽乡村省级片区重点村和1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如何从“千村一面”迈向“各美其美”,不同村庄探索出了自己的模式。   

  百里峡打造“艺术小镇”

  邻近的苟各庄村探索出一种新型美丽乡村模式——百里峡艺术小镇。涞水县特意聘请了中建设计集团为苟各庄做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方案,注重古法新做,融入时尚元素,将重点打造观光小火车、香雪书屋、时尚涂鸦、记忆旧时光展馆、旅人咖啡、太行马道等产品。同时打造5条特色街区:台湾美食一条街,舌尖上的中国一条街,创业中国一条街,工艺美术一条街,酒吧一条街。

  “政府主导、村民参与、市场运作”机制

  在建设机制方面,与松树口村不同的是,苟各庄村主要采取“政府主导、村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方法。具体是由野三坡美丽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融资平台,村集体成立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农宅旅游合作社作为建设、运营的主体,在保证农户利益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美丽乡村建设为本村的村民提供了发家致富的契机。村支书刘春成介绍到,“我们村共有476户,其中有约400户参与了农家院的改造建设,全村约有5000张床位供游客住宿,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

  村里忠义宾馆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她家的供游客住宿的房间从最初的4间房子增长到现在的22间,游客接待人数也从之前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五十多人,旅游收入大幅增加。她说:“虽然现在是旅游淡季,游客较少,但是从7月份到9月份,游客大幅增加,这样一年下来,收入能达到十几万元。”

  2013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文件明确提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伴随着政府、村民、市场的多方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将获得更多助力,打造出更多有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避免“千村一面”,实现“各美其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