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专家学者解读网信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6-04-22 21:55:41|来源:千龙新闻网|编辑:杨玉国

  千龙网北京4月22日讯(记者 马文娟)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网信座谈会精神,邀请专家学者举行专题会议。20位专家学者,围绕网络群众路线、技术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作出解读。

  数字环境下的群众观念发生了变化

  参加了19日座谈会的专家、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说,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互联网+群众路线应该怎么走这个重要的问题。目前,数字化环境下的群众观念发生了变化,互联网时代的群众路线实践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加快了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社会的交织,网络空间绝不是现实与网络的简单叠加,而是进行了融合和互动地发展。

  网民是网络社会的创造者,一方面网民需求催生了技术的变革,互联网技术的每一次进步和飞跃都离不开网民的使用,另一方面网民的创造性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同时在新的环境里,网络空间存在网络主权,它体现着各个国家的政治和国家安全利益的实现。

  他认为,互联网提供了更开阔的空间,如何利用网民的智慧解决问题,为社会服务,这是网络群众路线中很重要的一个课题。同时,一定要看到互联网对民意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新的问题,积极响应,主动贴近。

  建立起网络安全的全民认知

  互联网安全也成为与会专家集中关注的一个领域。解放军驻京某研究所研究员杨林提到了总书记发言中“没有意识到风险这是最大的风险”,“在我的本职工作中,我最大的困惑和难点就是如何说服别人重视安全。”他建议,网络安全或者网信发展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人们的网络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委员云晓春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国家对于网络空间管理时,对技术支撑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尤其是针对十三五提出了大量网络安全的建设需求,各个部门都提出要建立自己的网络安全技术平台。“现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该统筹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按照集中建设、综合利用、资源共享的原则,避免低水平的重复。”

  安天实验室创始人肖新光则提出,网络安全不能只有专才教育,同时要有通识教育。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建立起网络安全的全民认知,坚定对国家安全的信仰和信念。网络安全是一个综合能力体系,体系设计建设、产品研发、威胁深度分析、综合研判等方面,我国都有很大的人才缺口,需要一个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人才评价体系。同时,网络安全是一个“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行业,对人才的职业道德教育也很重要。

  建立网信人才大数据库 出台特殊措施网罗人才

  网络安全和技术创新都离不开人的努力。“人才”,成为座谈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说,网信归根到底是全球争夺人才。他建议我国出台特殊政策,网罗全球网信人才。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常务副主编陈建才认为,要制定网信人才长远培训计划,建立网信人才大数据库,真正落实总书记说的,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体系。“如果能抓住数据和人才两样,我相信我们技术会有、资金会有、产业会有,会发展得非常好。”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建议,在研究机构和高校智库中应该尽可能快的推出一批相关的成果,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丰富、填充完整我国网信大战略的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将此前关于治理中国互联网的主张,包括网络主权、网络空间新秩序等的论述,构成一个丰富的理论框架体系,以此引领和团聚社会上的人们对总书记大战略目标的看法。

  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宏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会组织互联网大数据网信圈子里的技术高端人才,做一些关于核心技术突破方面的工作,结合总书记的讲话进行研讨,提出更实际、更有操作意义的建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