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贯彻重要讲话 使“社会的毛细血管”更健康

2016-04-24 10:12:01|来源:红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湖南:贯彻重要讲话 使“社会的毛细血管”更健康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湖南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点赞,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善待、善用、善管、善治”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的造福国家和人民。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说,“总书记指出,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互联网发展的宽广胸怀、开放视野和科学态度。”张文雄还说,现在互联网与人们生产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互联网是社会的毛细血管,是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非常重要的渠道。

  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卿立新说,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深刻体现了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如何“善待、善用、善管、善治”互联网的一系列重大核心问题,是一个极具现实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的行动指南,将对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产生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和引领作用。湖南省网信办副主任贺弘联说,习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站位之高、认识之深、主张之明都是历史性的、飞跃性的,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人往网上走,民意在网上表达势必引发执政方式的转变,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官方媒体的舆论场和自媒体的舆论场在互联网上碰撞,需要有渠道聆听自媒体的声音,聆听网上民意,有效地化解社会风险。但网络虽无边界却有国界,网民行为也有边界,这就要求必须对网民行为进行规范,进一步推进网络法制化建设。”

  湖南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推进全省网信事业的头等政治任务,抓紧落实、落小、落地。省委网信办要求,切实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掀起网上宣传热潮;紧紧围绕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目标,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进一步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夯实信息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强信息化服务普及、普惠,进一步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络群众路线,办好湖南微政务、红网百姓呼声等网络问政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疏导网上民意、更加便民利民的新渠道、新途径;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网络公益,精心办好“湖南省网络文化节”等系列网络品牌活动,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着力打造网上共同的精神家园;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引进,支持鼓励媒体融合发展和互联网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特别是围绕精准扶贫研究制定一系列“互联网+精准扶贫”计划,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让全省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4月19日晚,红网即要求中高层管理人员根据已有新闻报道立即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20日一早,红网和时刻新闻客户端分别推出专题报道,并要求全员认真学习,将讲话精神落实到每一位采编人员的实际工作中去。“总书记的讲话既新又实,催人奋进,为我国互联网工作‘把脉’,为进一步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打造文明健康网络精神家园指明了方向。”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说,作为湖南的党网,红网要求全体采编人员做“爬山虎记者”,多采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精编出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内容,让主流的声音占据网络,并推动领导干部上网回应关切成为常态,让网民理性发声成为常态。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湖南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委、编辑部执行主任李勇认为对新湖南客户端而言,最广大的湖南人民在哪里,新湖南的步伐就要到哪里,舆论引导就要到哪里,要通过努力积极抢占移动网络的舆论场。网络宣传报道如何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实现务民生、接地气?湖南星辰在线新媒体有限公司总编辑何旭认为,对于新媒体工作者,“走基层”又赋予了新的涵义,不再仅仅是简单走进社区、走上田间地头,还需深入地做好网络民意搜集和理念传播工作。在新的时代,媒体人也要具备新的价值和目标。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湖南各地也产生了强烈反响。“感受到了巨大鼓舞,有了强劲动力。”学习完习总书记的讲话,长沙市委网宣办主任李鹏飞坦言这为如何加强技术基础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和网络宣传内容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利于日后网信工作积极开展。他承诺,长沙网信工作将紧紧围绕长沙实际,不断提升工作实力和能力,围绕“能量更大、实力更强、城乡更美、民生更爽”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做好网信工作,强长补短,努力营造晴朗网络生态。“如果把社会比作躯体,网络好像是神经,任何一个局部的疼痛,全身都会不舒服。”湘潭市网宣办副主任李刚如此评价网络的重要性,他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网络管理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故对于网民的意见,政府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具有“互联网思维”,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而面对损害民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得依法依规加大打击力度。

  作为互联网领域的创业者,湖南御家汇集团总裁戴跃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倍受鼓舞。“我感到互联网从业者的社会地位和属性得到了明确和肯定。”戴跃锋认为,“互联网+”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而网络市场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对互联网企业是重大利好。湖南大学品牌形象研究所所长梁媛则认为,互联网已成为社会各个层面自我表达的大观园,折射出方方面面的民意,“政府部门应建设好网络平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她说主流媒体应占领新兴舆论阵地,一方面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另一方面要积极作为下“接地气”上“接天线”,起到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